斐济驻台代表处“撤得寸草不留”

2017-05-18 14:03:52 环球时报
分享:

在5月20日蔡英文就职即将届满一周年前,一向被台湾视为“关系不错”的斐济,被爆突然撤走驻台代表处,“一个人、一个东西都不留”。台“外交部”曾经沟通,希望斐济能至少留下一两位“外交”官员,但最后“撤得寸草不留”。

  斐济驻台代表处的招牌已被摘下。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魏允平】在5月20日蔡英文就职即将届满一周年前,一向被台湾视为“关系不错”的斐济,被爆突然撤走驻台代表处,“一个人、一个东西都不留”。有台湾“立委”认为这是大陆故意给台湾难看,也有舆论认为两岸“外交战”再起。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17日报道,国民党“立委”卢秀燕当天在“立法院”质询时主动揭露,斐济驻台代表处已在5月10日撤馆,这也是台湾与斐济关系维持30年来的重大警讯。卢秀燕透露,斐济态度非常坚决,“一个人、一个东西都不留”,台“外交部”曾经沟通,希望斐济能至少留下一两位“外交”官员,但最后“撤得寸草不留”。卢秀燕还说,据她了解,斐济这次撤馆,特别派斐济驻大陆的两位官员来台清点,“给外交部难看”,就她了解,撤馆的主要原因,第一是大陆的“一带一路”,要给台湾难看;第二是台当局在推动“新南向”过程中,与斐济政府“相谈不欢”,造成斐济火大而撤馆。

  卢秀燕抨击台“外交部”对斐济撤馆的消息秘而不宣、刻意隐瞒。对此,台“外交部”政务次长吴志中回应称,“外交部”不是突然被通知撤馆,也曾努力跟斐济沟通不要撤馆,但斐济是小国、经费有限,相信有其地缘政治和经费考虑,台“外交部”对此感到遗憾,也会继续维持和斐济的关系,目前不会考虑撤驻斐济代表处。至于斐济请驻中国大陆的官员帮忙撤馆,吴志中解释说,因为斐济与中国大陆有邦交,请求帮忙很正常。台“外交部”评估认为此事不会产生骨牌效应。吴志中还说,斐济并非台湾“新南向”的目标国。

  台湾“中央社”称,斐济是太平洋岛国,外交务实灵活,主张与所有国家维持良好关系,长年与台湾维持不错的关系。1971年台湾在斐济设立“中华民国驻斐济商务代表团”,后因中国大陆与斐济建交,即于1976年撤回代表团,改设“亚东贸易中心”。1987年12月21日,斐济政府主动宣布将“亚东贸易中心”复名为“中华民国驻斐济商务代表团”,是台湾少数在非“邦交国”使用“中华民国”名号的驻外机构。1996年10月,台湾与斐济签署相互承认联合公报,“相互承认国家地位,也都在对方首都互设具大使馆性质的代表处”。1997年斐济政府派员到台湾设立“斐济驻华贸易暨观光代表处”。

  中国大陆1975年与斐济建交。2002年,中斐签署联合声明,斐方保证,斐济与台湾关系严格限于推动经济和商业关系的目的,斐济不会以任何形式与台湾进行有悖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中国立场的接触。中斐两国2006年宣布建立重要合作伙伴关系。台湾联合新闻网17日注意到,中国大陆日前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斐济总理姆拜尼马拉马到北京参会,并表示,斐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在中国外交部1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斐济驻台代表处撤销是否与大陆施压有关?是否表明两岸“外交战”再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由联合国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件确定的准则。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也是大势所趋。

  斐济政府的做法让人想到越南。越南15日与中国签署联合公报,重申“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同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当时有台媒称,“越南开了东南亚第一枪,但不会是最后一枪”。

  “斐济撤馆,后遗症不可轻忽”,岛内学者李正修17日撰文称,在蔡英文既不愿接受“九二共识”、又提不出足以化解大陆疑虑的两岸说帖之时,台湾的国际空间将陆续受阻是可预见的结果。蔡英文再怎么责难对岸,都必须先扪心自问,究竟为台湾的对外关系付出多少努力?错误的“外交”及两岸政策不仅导致驻外人员不知为何而战,甚至将严重损及台湾利益。李正修认为,斐济虽与台湾没有“邦交”,但此事绝非一日之寒。若蔡英文无法改善两岸互动,台湾的对外关系定将面临极为严苛考验,届时恐无挽回之余地。

  5月20日是蔡英文执政届满一周年,此前多项民调显示蔡英文正在失去民心。台湾《联合报》17日发布最新民调,蔡英文的声望一年来下滑了22个百分点,满意度降到三成,不满意度攀升到五成。马英九、陈水扁就职周年时的满意度分别为52%与45%,都比蔡英文高。有53%的台湾民众不满意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只有23%的人满意。就连亲绿的《自由时报》17日在盘点“蔡英文执政周年总体检”时也直言,蔡英文的“外交”交白卷。《联合报》17日评论称,蔡英文就职即将届满一周年,在政治上,无论两岸、“外交”或内政,蔡英文当局似乎都遇到“撞墙期”,也因此民调全面下滑。展望未来,若蔡英文无法提出新的解方,缓和两岸气氛,将难以打破政经困局。

原标题为“斐济驻台代表处‘撤得寸草不留’,我外交部:坚持一个中国人心所向”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