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从坚定爬坡到风光无限

2017-05-16 13:28:47 环球时报
分享: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过去一直有人担心“一带一路”倡议会流于泛化,但是这次峰会恰恰让人们看到了“一带一路”的“实”。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论坛发表了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方还发布了一份多达270余项内容的论坛成果清单,其中不乏“旗舰型”的重点项目。

  过去一直有人担心“一带一路”倡议会流于泛化,但是这次峰会恰恰让人们看到了“一带一路”的“实”。从中欧班列合作,到中巴经济走廊的多个项目,再到丝路基金将新增1000亿元人民币等等,都将创造大量具体利益。另外高峰论坛倡导了国际经济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理念,它所带来的思路转变同样很“实”,“一带一路”究竟是什么,变得栩栩如生。

  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意识形态也差异很大的这么多国家真能坐到一起谈经济合作,而且能够谈出真东西,这是本次高峰论坛给世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毋庸讳言,大型国际会议如今有一些“格式化了”,或者“清谈化了”,然而“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是冲着挑战去的,它要推动世界连为一体,给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筹备这样的大会可想而知是要下很大力气的,而且还冒着万一“和者寡”的风险,然而这次高峰论坛开得非常热烈、扎实,它肩负重大使命,直面人们的各种担心,目标明确,成果丰硕。“一带一路”倡议和它的高峰论坛都是开创性的,它们的顺利开展包含了这个时代的很大信息量。

  中国从加入世贸组织,举办奥运会、世博会,到推动创办亚投行,倡议“一带一路”建设,形成新的飞跃。这期间中国实现了工业化,但没有搞军事扩张,在西方世界经济后劲不足的时候,中国发展的正能量来的正是时候。中国像这个世界没什么权力欲的实力派,我们创造好处,按照大家都能接受的方式拿出来分享。

  有一些人深信中国推“一带一路”是打扮成经济发展规划的地缘政治战略,但是这次论坛期间,尽管从一些国家的舆论中仍能听到这种声音,它们总的来看收敛了,或者被冲淡了许多。这是本次论坛的另一重大成果,它让世界更多了解了中国谈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善意,预示了中外消除误解的巨大潜力。

  中国想要的就是共同发展,把过去输赢分明的旧世界改变成大家合作共赢的新世界。亚投行曾被各种针对中国“动机”的质疑包围,如今加入它的国家达到了77个。“一带一路”是中国与外部世界成功沟通的超级案例,它有可能成为中国“融入世界”最彻底、也最深刻的突破口。

  获得世界的理解往往挺难的,但不是做不到。误读、警惕都是可以化解或在很大程度上加以淡化的。如果“一带一路”不断向前推进,最终成为21世纪最具规模和实效的全球经济合作,那么就意味着国际关系在整体上转变了维度,人类的国际政治和外交思维都将在很大程度上被重塑。

  合乎时代精神的事情,在启动的同时,就是在制造潮流和惯性。回头看北京高峰论坛,它很可能是“一带一路”从中国推动转向很多国家共同驱动的里程碑。好的事情不仅势头好,而且还能坚持下去,结出硕果,这就是历史正义的本质。希望这一次历史的眼睛是明亮的,它的无形之手亦很有力。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