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赢满堂彩

2017-05-15 13:31:24 环球时报
分享:

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大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出席论坛的代表们合影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李珍  青木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  王伟  魏辉  甄翔  柳玉鹏】北京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大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推倒重来,而是实现战略对接、优势互补”“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习近平权威而清晰的阐述被世界各大媒体纷纷引述、解读。聚焦北京盛会的同时,许多外媒把目光投向广阔的“一带一路”沿线,穿梭于中国和欧洲间的货运列车、老挝崇山峻岭中的铁路隧道、希腊的港口、非洲的首条电气化跨国铁路……都成为他们眼中体现“中国雄心”的符号,并试图从中探究“一带一路”得到广泛响应的秘诀。也有西方媒体不肯丢掉老套的狐疑思维,担忧中国“重塑秩序”。在“一带一路”迅速扩展的“朋友圈”面前,这种论调不值一提。英国《卫报》14日援引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的话说,中国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种成功的经济模式,“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伟大的经济合作。

  “勇敢而富有远见的倡议”

  “‘一带一路’论坛登场,气氛火热”,台湾《中国时报》称,由国家主席习近平推动促成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日在北京登场,多位国家元首和重要代表出席,堪称今年中国规格最高的国际论坛。韩国EDAILY网站称,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盛况空前,不仅有29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包括130个国家的代表和众多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共襄盛举。如此大规模的国际会议,充分显示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高的地位。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是论坛首日最受关注的焦点。英国《金融时报》称,习近平将“一带一路”倡议誉为“世纪工程”,并宣布将为这项标志性倡议追加资金。他在致辞中表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演讲为为期两天的高峰论坛定下基调。”美国彭博社称,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承诺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未来3年,中国还将向参与“一带一路”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600亿元援助。习近平再次呼吁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呼吁各国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他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向所有国家开放,并强调中国不寻求向其他国家输出发展模式。

  演讲中习近平多次强调发展。他表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繁荣之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美联社称,习近平面对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等29位外国领导人在内的众多听众发表演讲,概述了“一带一路”迄今为止最雄心勃勃的愿景。北京计划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宣布诸多新的投资和其他协议。习近平当天晚些时候还与普京举行了会晤,他强调,发展和深化中俄关系是两国的战略选择。

  与会代表对中国倡议给予高度评价。英国《卫报》报道称,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说:“习近平主席打造了如此勇敢而富有远见的倡议,我深表赞赏。‘一带一路’从雄心规模来说真是突破性的,涵盖了四大洲,有望提高全球70%人口的生活水平。”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说:“我们将迎来地缘经济革命。事实上,现在就是真正跨大洲合力合作的新时代黎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会场听众席发推特称“一带一路”倡议“具有远见、令人激动”。

  “美国企业准备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法新社称,作为美国代表出席论坛的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14日表示,美国企业愿意参与“一带一路”项目。新加坡《联合早报》称,美、英、德、法、日等主要发达国家领导人虽未亲往捧场,但派出高级别代表出席论坛。分析认为,西方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仍有疑虑,但同时也不愿错过这趟列车,它们的参与将大大提升中国倡议的国际“认受性”。

  合作发展让“朋友圈”不断扩大

  高峰论坛期间,“一带一路”不断传出具体合作成果。路透社14日报道称,尼泊尔财政部官员透露,尼方正与中方谈判建设连接中国西藏和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跨境铁路项目,总投资高达80亿美元。此前一天,巴基斯坦政府宣布,巴方与中国签署价值近5亿美元的新协议。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宣布,其理事会已批准包括巴林、智利等国在内的新一批7个意向成员加入,亚投行成员总数扩大到77个。

  “全球化2.0”,《洛杉矶时报》用这样的标题列举“一带一路”取得的成绩:上月中缅石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营,中国开始绕过马六甲海峡从缅甸海滨向本国运油;今年早些时候,非洲首条电气化跨国铁路投入运营,这条铁路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去年,随着伊朗国际制裁逐渐取消,第一列从中国华东地区驶出的货运列车抵达伊朗……这些项目反映出中国的雄心正一步步将半个地球纳入倡议中来。

  从2013年下半年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到4年时间里,“一带一路”缘何受到如此广泛的认同?《联合早报》称,中方已和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共建“一带一路”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次论坛期间还有望再与近20个国家和20多个国际组织商签合作文件和协议。“一带一路”在最近一年尤其获得加快落实。中国去年在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达1260亿美元。今年1月,首列从义乌到伦敦的中欧班列出发,近三周的轨道旅程比海运快了一个月。中国在供应不稳定、物流渠道不畅通的国家建发电厂和修路,既能降低中资企业在当地设厂的营运成本,又能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在政治和战略的红利方面,“一带一路”最明显的功能之一是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

  “越来越多的火车正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穿过门户城市阿拉山口驶向西方,其中蕴含的地缘政治意义非比寻常。”《华尔街日报》称,4年来,海外贸易保护主义之风狂吹不止,中国却凭借“一带一路”这块基石努力争当全球化的捍卫者。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希尔曼表示,眼下全球舞台上有抱负的国际化构想不多,“一带一路”是其中之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1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和平、发展、合作是人类的三大主题,“一带一路”倡议把这三大主题弘扬到最高境界。“一带一路”是发展导向的全球化,过去的全球化是规则导向的。在发展问题上,我们愿意和其他国家分享探索和经验,但不强加于人。王义桅说,发展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现在民粹主义在发达国家抬头,就是因为发展问题没有解决好,存在经济停滞等问题。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更是应该抓好发展这个主题。

  中国影响力上升给世界正能量

  14日晚,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欢迎宴会,宴请各国来宾。15日,会议将进入圆桌峰会阶段。

  聚焦“一带一路”的同时,也有部分西方媒体表现出一贯的对华疑虑态度。《纽约时报》在报道中称,中国的目标是利用自己的财富和工业知识,创建一种新的全球化,这将打破西方主导的旧机构的规则。“目标是重塑全球经济秩序,将各国和企业更加紧密地拉入中国的轨道。”美国《外交政策》称,华盛顿陷入混乱之际,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论坛可以说是响亮的警钟,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岌岌可危。

  王义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西方出现这种论调是因为,有些人总是担心中国影响力上升,这种心态是不对的。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在重塑国际经济秩序,而是对现有秩序进行补充和完善,把全球化推向更加包容、均衡、普惠的方向发展。王义桅认为,中国影响力上升是自然的,这种影响力能给世界带来正能量,带来公共产品,带来福祉。这么多国家来参加高峰论坛,本身就能说明中国的影响力是正面的。

  “亚投行已经表明,中国愿意和能够在国际框架内工作”,美国《福布斯》称,当中国宣布成立亚投行时,有人担心它会成为中国对抗世界银行等西方和日本主导的银行的方式,但事实恰恰相反:亚投行成了一种有力补充。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