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21个“千亿县”苏州为何能独占四席

2017-05-11 13:35:59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在全国21个GDP千亿县(含县级市)中,有4个属于苏州市管辖,这在全国是仅有的,其中昆山市以3160亿元的GDP总量居全国首位。既非副省级城市也非省会城市的苏州,是如何做到“千亿县”占全国近五分之一的?

69 全国21 个GDP 千亿县(含县级市),苏州市能占4 个,这与当地长期发展实体经济,壮大高端制造业有直接的关系。《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I 摄

  全国21个GDP千亿县(含县级市),苏州市能占4个,这与当地长期发展实体经济,壮大高端制造业有直接的关系。《中国经济周刊》摄影记者 胡巍 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徐豪 | 北京、江苏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8期)

  说起苏州,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江南园林”,然后是强大的经济实力。苏州的经济总量多年来一直高居我国各大城市前列,2011年就进入万亿GDP城市行列。2016年,苏州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4万亿元。

  近期第一财经统计的中国GDP千亿县名单显示,在全国21个GDP千亿县(含县级市)中,有4个属于苏州市管辖,这在全国是仅有的,其中昆山市以3160亿元的GDP总量居全国首位。既非副省级城市也非省会城市的苏州,是如何做到“千亿县”占全国近五分之一的?

  各具特色的苏州“四小龙”

  据第一财经统计,2016年全国GDP千亿县共有21个,比上一年度增加2个。21个县中,苏州有4个县级市上榜。其中,昆山市以3160亿元的GDP总量位居榜首,张家港市以2300亿元位列第三名,常熟市以2112亿元位列第四名,太仓市以1155亿元居第十一名。

  苏州自古就是江南鱼米之乡、富庶之地,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历史上苏州的手工业和商业一直有长足发展,作为京杭大运河流经之地,在运输和贸易业上长期保有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苏州先后创办了国内第一个自费开发区、第一个内河保税区、第一个两国政府间合作开发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是国家很多对外经贸政策的策源地。上世纪80年代,苏州成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通过发展乡镇企业实现非农化发展;90年代又开启了特殊的苏州新加坡工业园区模式。

  上榜的苏州“四小龙”经济发展各具特色。例如昆山市,在2006年至2016年连续位列中国百强县第一位,这座“最具台商投资潜力”的县级市坐拥上千家台资企业。2016年,昆山市以3160亿元的GDP位居全国第一,占整个苏州市GDP总量的五分之一。目前,昆山电子信息产业的规模已经有近50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近60%。

  张家港市是沿海和长江两大经济开发带交汇处的新兴港口工业城市,一直在全国百强县前列。张家港保税区规划面积4.1平方公里,是全国首家内河港型保税区,唯一的区港合一保税区。位于张家港的沙钢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连续3年入围世界500强,是江苏第一个销售额超2000亿元的企业。

  常熟市2016年GDP达到2112亿元,其在中国县域经济、文化、金融、商贸、会展和航运中心方面均有优势。作为“中国服装之都”,常熟服装产业年产值和市场交易额双双超过1200亿元,是全球最大的服装服饰批发交易市场。

  太仓市是中国德资发展最好、密度最高、经济效益最明显的地区之一。太仓市约3000家外资企业,其中,太仓德资企业亩均产值达825万元,亩均税收50万元,人均税收10万元。2015年,德国在中国设立的继北京、上海后的第三个德国中心落户太仓。

70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