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扩大内容审查团队带来的启示

2017-05-05 13:30:11 环球时报
分享:

脸书是全球最大社交网站之一,近年来包括自杀、虐童、强奸以及各种犯罪的视频内容频现该网站,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成为扎克伯格团队面临的严重挑战。

  马克·扎克伯格。

  脸书CEO马克·扎克伯格3日宣布,将在全球再雇3000余人,这些新雇员将和现有的4500人组成网站社区运营团队,在世界范围内监控每周所有用户上传的数以百万条的内容,更快地发现并处理那些包含仇恨犯罪和伤害儿童内容的视频和帖子。

  扎克伯格说,近期发生的这类事件令人心碎,脸书一直在反思如何能让社区变得更好,如何更容易发现问题并尽快做出反应。他表示,脸书将在技术层面做出保障,促使用户更容易辨别暴力内容是否有违标准,更方便向执法机构报告。

  脸书是全球最大社交网站之一,近年来包括自杀、虐童、强奸以及各种犯罪的视频内容频现该网站,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也成为扎克伯格团队面临的严重挑战。新的决定将使该网站的审查人员接近8000人,这大概将是全球最大的内容审查团队了。

  如何阻止互联网上的有害信息传播已经成为全球性难题,过去该问题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比较突出,西方发达国家总的来说没有太多紧迫感,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不断对非西方国家的网络审查采取批评立场。鼓励网上信息流通的绝对自由一度是美国对外的政治口号,美国为此与中国、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发生过摩擦和冲突。

  最近几年,网上谣言对欧洲社会动荡和美国大选乱象起了十分醒目的推波助澜作用,要求加强管理互联网的呼声在西方呈现此起彼伏之势。特朗普一路竞选直到入主白宫之后,一直是“假新闻”和“网上谣言”的死敌。扎克伯格此次向有害视频大举开刀,进一步强化了西方社会“管理互联网”的声势。

  虽然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它刚普及20年左右,在人类社会治理的长河中,它是地地道道的新东西。怎么管理既虚拟又真实的网络社区,各国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尤其让人头痛的是,互联网技术快速代际交替,管理模式的搭建速度总是跟不上互联网模式变异的速度,而且互联网是全球化最彻底的领域,法律的边界和适用性都不断在这里受到争议。

  中国是互联网治理比较坚决的国家,并为此不断被西方舆论扣上“压制言论自由”的帽子。不过回头看,今天中国的网上秩序已经有了清晰轮廓,中国互联网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则逐渐走向世界的前列,网上支付、共享单车等甚至把美欧也甩在了后头。

  由于时间太短,现在恐怕不好对如何治理互联网才是对的下结论。大家都是边学边管理,边管理边总结,互联网无疑是通往未来的路,谁都想发展好它,谁都无意压制、扼杀它,但谁也不敢无度地放任它,让它把自己的国家搞乱了,各国都在寻求既要繁荣互联网、又确保它健康有序的最佳值。

  中国肯定是互联网治理相对成功的国家之一,因为事实摆在这里:中国互联网产业是全球最发达的之一,而互联网又没有对国家现有的秩序造成颠覆性挑战。中国的互联网治理契合了本国现实,它虽然迄今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掌声,但却带来了很多实惠。

  接下来很可能轮到西方和其他一些国家就治理互联网发力了,它们或许会至少部分参照中国的案例,研究各种取舍的利弊,不再那么意识形态化地看待中国经验。

  现实的成功比什么都重要,中国始终要把实现互联网的有序繁荣与发展作为网上治理的宗旨,把本国社会的利益置于最高位置。外界的有些评价会一时离谱,但世界对中国互联网治理的整体认识不可能永远偏离它的实际成就。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