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追逃办发布外逃人员藏匿线索有亮点

2017-05-05 14:31:21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在“天网行动”启动两周年之际,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这是我国反腐败主管机关首次发布类似公告。这份公告有何亮点?

p56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一本政经工作室 姜洁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17期

原标题:中央追逃办发布22外逃人员 藏匿线索公告有何亮点

  “程慕阳目前可能居住地:Oak Ridge Community, Vancouver, Canada”“陈兴铭目前可能居住地:Compass Point Way, 2012 Half Moon Bay, Auckland, New Zealand”……

  在“天网行动”启动两周年之际,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部分外逃人员藏匿线索的公告,这是我国反腐败主管机关首次发布类似公告。这份公告有何亮点?且听详解。

  亮点一

  首次公布涉嫌职务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失踪的国家工作人员的人数

  公告的开头不仅公布了“天网行动”两年多来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成绩,还首次公布了涉嫌职务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失踪不知去向的国家工作人员的人数:

  ——截至2017年3月31日,通过“天网行动”先后从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2873人,其中国家工作人员476人,“百名红通”人员40人(截至4月底),追回赃款89.9亿元人民币。

  ——截至2017年3月31日,尚有涉嫌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外逃出境的国家工作人员365人,失踪不知去向的国家工作人员581人,共计946人。

  从以上数据可以得知,目前中央追逃办掌握的外逃和失踪国家人员总数为1422人,其中476人已经归案,946人仍未归案。据悉,这一数字基本上与十八大后中央追逃办对外逃国家工作人员人数大起底的总数相契合。

  公告还给出了这些外逃人员在出逃后的现状介绍:他们被通缉后变换身份、躲避追捕;有的深居简出、不再露面;有的投案犹豫、决心难下;有的执迷不悟、负隅顽抗。

  亮点二

  首次以国家反腐败主管机关名义发布公告,给出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

  以中央追逃办的名义发布公告,公布22名外逃人员藏匿线索,这还是第一次。据悉,这22名外逃人员均在“百名红通”人员名单中,属于尚未归案的60人中,根据举报能够掌握线索较为明确的一部分人,其中就包括了大家很熟悉和关注的程慕阳。

  中央纪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认为,公告的发出将是继“猎狐行动”“天网行动”和“百名红通”人员名单发布后的又一重大时间节点,标志着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将22人的具体信息公之于众后,势必在短时间内产生“虹吸效应”,引发国际社会在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方面的同频共振。他认为,在“百名红通”人员归案“四六开”的关键时刻,发布公告必将起到助推器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黄风认为,公告向国内国际社会宣誓了我国反腐败国际追逃的坚强决心,向国外主管机关再次表白了我国的立场和主张,这将有助于国际社会对中国追逃追赃工作的进一步理解与支持,有利于国际主体间达成反腐合作的政治意愿,使得我们寻求更加广泛的国际合作,取得更多突破。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