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见五次!安倍晤普京僵局难破

2017-04-28 14:31:57 环球时报
分享:

安倍在行前曾表示“将努力使得日俄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但由于之前的几次会谈,并未在领土等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因此日俄两国媒体对这次会谈均不抱太大期望。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卢昊 柳玉鹏】一年见五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抵达俄罗斯,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近一年来的第五次会谈。安倍在行前曾表示“将努力使得日俄关系向前迈出一大步”。但由于之前的几次会谈,并未在领土等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因此日俄两国媒体对这次会谈均不抱太大期望。

  俄新社27日报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抵达莫斯科后,普京立刻与他举行了会晤。普京表示,日本是俄罗斯的一个具有前景的合作伙伴,可以断定双方关系将向前发展。安倍则表示,希望能够就日俄两国签署和平条约以及地区局势的问题进行讨论。他称,两国外交部和国防部方面的工作取得好成绩,双方关系正在以应有方式发展。

  安倍对于此次访问似乎信心满满。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安倍行前在机场对记者团表示,此次访俄他将“在去年12月底山口县(日俄首脑会谈)的基础上,与普京总统一起推进日俄和平条约的谈判,为此将在(日俄)共同经济活动,以及争议岛屿原岛民登岛扫墓等方面,力争取得大的进展”。安倍还称,他将基于日益紧张的朝鲜半岛局势,与普京“进行坦率的意见交换”。但是,很多日本媒体对安倍此行都表示了“谨慎乐观”的态度。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此次访俄安倍首相“肩负着重要的责任”,而从此前日俄围绕领土问题的磋商情况看,短期内想要取得重大进展仍有难度。去年日俄关系一度因两位首脑的“靠近对话”而出现乐观前景,但年底的日俄首脑会谈,表明俄方在领土问题上立场仍然强硬。虽然日俄双方签署了超过80份经济合作文件,但在领土问题上俄方依然坚持“不存在争议问题”的立场。日本与G7协调参与对俄制裁的做法也被俄批评。在此情况下,安倍首相的对俄“新思维”面临挑战,要想扭转日俄关系出现的不利走势“需要付出努力”。

  与日本媒体相同,俄罗斯舆论也对此次访问没有过高的期待。“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7日报道称,东京并无法在两国首脑会谈期间就领土争端问题取得进展。日本首相安倍不能说服普京总统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之为北方四岛)问题上弱化自己的立场。而普京总统也不会在领土主权上对日本做出让步,不过,在共同发展南千岛群岛经济的问题上,双方还是有可能达成共识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维克多·巴甫利亚坚科也认为,目前看不到取得任何进展的前景。唯一可能的就是在人道主义领域达成协议,开通日本至择捉岛和国后岛的空中航线,以让日本原岛民免签前往当地拜访亲人的墓地。但俄方不会在领土问题上做出让步。

  朝鲜问题也是此次会谈受关注的议题。普京在会谈中表示,在调解朝鲜半岛问题上必须放弃宣扬军事解决手段。俄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克里斯基娜·沃达称,目前,俄日在朝鲜问题上立场相去甚远。日本并不愿听取俄方的意见,双方在朝鲜问题上难以达成一致。

  有分析认为,去年年底日俄首脑会谈的结果,让日本对俄的乐观情绪“明显降温”。日本意识到俄方在国家利益问题上持严格的现实主义态度,双方在敏感问题上的协商回旋余地不大。除了领土问题难以退让外,在日美巩固军事安全同盟、企图强化对亚太秩序主导的情况下,俄方更难对日本产生战略信任,而美国也对日俄靠近的动向保持警惕,这也将对冲日本试图拉拢俄方的努力。此次安倍访俄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果,更不可能“打破悬案”。

原标题:一年见五次!安倍晤普京领土问题僵局难破,经济合作障碍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