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败决不容境外势力设置议题

2017-04-21 14:25:15 环球时报
分享:

决不能被西方的某些力量或者以西方为基地的敌对势力给中国国内反腐败设置议题,引导、牵制我们的注意力,在这一至关重要的领域混淆视听。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9日证实,国际刑警组织已经对中国外逃商人郭文贵发出“红色通缉令”。媒体得到消息,国际刑警组织对郭的“红色通缉令”确系已经发出。

  公开资料显示,郭文贵是山东聊城莘县人,现年50岁,农民出身,后成为地产大亨。据财新等媒体报道,郭卷入了国家安全部原副部长马建案,涉嫌向马行贿数千万元。据报道,郭在马案东窗事发前于2014年8月最后一次离开中国大陆,从此未归。

  有报道说,郭文贵已经获得外国国籍,持有多个国家的护照。

  与其他言行低调的“红通”外逃人员不同,郭文贵一段时间以来热衷在境外互联网上发声,并且接受外媒采访,为自己涉嫌犯罪的那些事情进行辩解,威胁国内对他做揭露报道的媒体,还抖所谓的国内“贪腐猛料”。他也因此成为一些美国媒体上的香饽饽。

  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反腐风暴劲吹,大批贪官落马,也有贪腐者和不法商人逃至境外。中国肯定不是世界腐败最重的国家,同时中国肯定是新世纪以来全球反腐败最坚决彻底的战场。领导这场反腐败运动的是党中央,是中纪委,然而西方一些力量总希望染指中国的这一重大事务,不断通过它们的媒体搞别有用心的动作。

  少数外逃者出于自己的私利,为了自保而搅浑水,与外媒形成勾连,并与民运、法轮功等势力沆瀣一气。这些力量瞅机会搞“爆料”,或者直接扣帽子,或者提一些似是而非的“线索”,一边好像客观地说着这种“线索”不能够得出某个结论,一边故意把猜测性结论摆出来,引导读者误认为它们就是真的。

  在西方,社会的组织方式中有对这类攻击很强的反制及平衡能力,传言在那里很容易被边缘化而无声无息,或者受到法律的抵制。然而中国社会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种组织方式。当西方的舆论力量向中国发起冲击时,它们往往有机制上的灵活性,和咄咄逼人的主动性。

  舆论上的不平衡是中国需要全面总结和认真加以改进的,但就当下的反腐败事务来说,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它必须坚持处于党的领导下,不受外部势力扰乱,决不能被西方的某些力量或者以西方为基地的敌对势力给中国国内反腐败设置议题,引导、牵制我们的注意力,在这一至关重要的领域混淆视听。

  反腐败高度敏感,中国官方机构每发布一个信息都十分谨慎,媒体也身负言必准确的责任。但西方媒体可以完全不承担任何责任,捕风捉影的事情它们可以说,恶意构陷的事情它们也可以做,因为中国不是它们的国家,即使把中国的反腐败搅乱,它们也什么都不会失去,甚至还有所得。不少西方媒体人恰恰巴不得中国乱了,搅和中国的反腐败事务,不怀好意地在这里插上一腿,是他们津津乐道的事情。

  遇到西方媒体这样干,或者有中国外逃人员帮它们这样干,中国在全社会的层面上一定要保持充分的定力,绝对不入它们的套,不跟着它们起舞。我们相信党中央,相信中纪委,如今的反腐败零容忍,它决不缺自上而下的动力,也不缺人民群众的眼睛。那些外来的插手和干扰几乎都发起于反腐败之外的特殊用心,它们的准确性与纪检办案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它们追求的是袭击效果。决不能让那些势力如愿了。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