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视中菲友谊 菲总统改口:不去登岛插旗

2017-04-14 17:20:05 环球时报
分享:

“我采纳了中国的建议,决定不去中业岛升国旗。”12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收回了在菲独立日登南沙中业岛和插上菲国旗的说法。他此前的这番言论曾让外界困惑。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张晓闻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我采纳了中国的建议,决定不去中业岛升国旗。”12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收回了在菲独立日登南沙中业岛和插上菲国旗的说法。他此前的这番言论曾让外界困惑。在12日“纠正自己”时,杜特尔特强调,中国在很多方面帮助了菲律宾。《环球时报》记者13日获悉,菲农业部长原定12日率考察队赴“宾汉隆起”的行程“因天气原因”也已取消。“我们当然乐见菲方同中方进一步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进合作,使双方合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回应杜特尔特的最新表态说,中菲关系这样的一个向好发展,对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肯定是有积极意义的。

  据《菲律宾星报》13日报道,杜特尔特是在沙特进行访问,对约2000名菲侨发表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说,中国方面捎话,请他不要在菲律宾独立日到中业岛插旗。中方告诉他,如果这么做,其他南海声索国也会效仿。“试想如果每个声索方的国家元首都去‘西菲律宾海’(南海)升旗,那将会产生多大的麻烦?”该报称,不过,杜特尔特并未透露中方通过何种途径与他进行的沟通。

  在表明自己“不会去群岛的任何一个岛上”之后,杜特尔特称“或许我会派我儿子去,只是去显示菲律宾世世代代都清楚我们的声索要求”。《菲律宾星报》说,尚不知杜特尔特会派哪个儿子登岛插旗,也不知道他这么说是否是认真的。《马尼拉公报》认为,派儿子登岛只是句玩笑话。该报称,杜特尔特纠正自己的插旗言论时说,“因为我们与中国的友谊以及我们珍视这种友谊”。他称中国的善意帮助改善了菲律宾的贸易和经济,因此两国之间的友谊显得更加重要。

  在这之前,杜特尔特已经对其占岛言论作出解释,称“菲中是朋友,我们只是试着保持地缘政治局势的平衡”。菲律宾Rappler网站13日报道称,杜特尔特还说,如果未来菲律宾变得非常富有,他会考虑把菲律宾在南海的岛屿卖给中国。不过,后来他的发言人阿贝拉试图淡化杜特尔特的卖岛表态,称这是强调菲中友谊的轻松说法。

  11日,菲农业部长曼尼·皮诺尔宣布,他将率考察队于12日赴“宾汉隆起”考察。此前曾有菲议员炒作中国科考船在“宾汉隆起”海域进行作业,遭中方否认。据《环球时报》记者13日了解,皮诺尔的计划目前已经取消,据称是因为天气原因,有可能推迟到5月再进行。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3日评论说,杜特尔特放弃插旗的表态表明其从出兵占岛的言论上往回收,他意识到出兵占岛会大大损害菲中关系。《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菲律宾国内的批评人士认为,杜特尔特未能坚持自己的主张。而杜特尔特则认为,他搁置两国争议,为增加中国对菲律宾投资和帮助以及两国之间的贸易打开大门。

  12日,杜特尔特在访问沙特时重申,他调整对华政策后,菲律宾的香蕉和菠萝对华出口已经恢复。《马尼拉公报》援引菲律宾统计署网站的数据说,今年1至2月,菲律宾货物进出口贸易总额24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6.4%,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该报评论称,杜特尔特上任几个月就把菲中关系搞得很紧密,对于菲中在岛屿问题上的僵局,希望他能够找到办法,并继续改善两国关系。

原标题为“采纳中国建议珍视中菲友谊 菲总统改口:不去登岛插旗”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