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航暴力赶客惹众怒 主流舆论猛谴责

2017-04-12 15:27:27 环球时报
分享:

11日,这一事件引发的愤怒也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扩散,并受到众多国外主流媒体的关注。震惊之余,许多人呼吁抵制美联航,更有不少人质问:这样的“待客之道”合适吗?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特派记者 孙卫赤 张朋辉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 甄翔】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在世界舆论场上彻底“火”了一把,因为涉嫌暴力赶客,该公司陷入巨大的争议旋涡。

  上周日,美联航一架由芝加哥起飞的航班由于机票超售,在提供赔偿金寻求“自愿下机”未果的情况下,随机抽取4名乘客。被“抽中”的一名亚裔医生拒绝下飞机,结果被粗暴地强行拖走。该乘客一度发出尖叫、脸上沾满血迹的视频被传到网络上,引发社交媒体的怒潮。

  11日,这一事件引发的愤怒也在中国互联网上迅速扩散,并受到众多国外主流媒体的关注。震惊之余,许多人呼吁抵制美联航,更有不少人质问:这样的“待客之道”合适吗?

  美国联合航空公司在世界舆论场上彻底“火”了一把,因为涉嫌暴力赶客,该公司陷入巨大的争议旋涡。

  事件发生在4月9日晚。据《纽约时报》等媒体报道,从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飞往路易斯维尔的美联航3411号航班,由于4名机组人员临时乘机准备执行下一班飞行任务,导致飞机超员,便在机上寻求4名乘客“自愿下机”。起初美联航承诺赔偿400美元及一夜酒店住宿,但加至800美元都无人下机,航空公司于是随机抽出4人。其中,一名自称是医师的亚裔男性以第二天必须为病患看诊为由拒绝下机,结果遭到安全人员强制拖离。

  多名乘客拍下了现场视频并上传到社交媒体上。视频画面显示,一番交涉后,一名机场安全人员突然猛力把这名亚裔男子从座位上拖出,该男子发出几声尖叫。随后安全人员拽着这名男子的胳膊往外扯,男子的眼镜滑落,上衣翻起,露出腹部。该乘客被拖离座位时,头部疑似撞到旁边座位,嘴角有不少血迹。这一过程令机舱里的其他乘客一片哗然,一旁的女乘客高声喊:“噢!我的天啊!你们在做些什么?天呐!天呐!天呐!”

  其他几段视频显示,该男子后来又衣衫不整地跑回座位,歇斯底里地说道:“我要回家,我要回家。杀死我吧!”目前这名亚洲面孔的乘客身份还未得到确切证实,但美国华文媒体普遍强调他是一名华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引述一位名叫布里奇斯的目击乘客的话称,这名被拖走的男子说了一句话,大概内容是:“就因为我是中国人所以要选我。”还有乘客表示,他似乎变得迷迷糊糊。香港“01”网站11日援引《路易斯维尔信使报》的消息称,有匿名人士表示,该男子名为大卫·道(David Dao),现年69岁,来自越南胡志明市,估计是越南华侨。

  事件曝光后,在舆论场引发轩然大波。《洛杉矶时报》评论称,航空公司和安保人员的行为粗暴、随意、令人费解。《华盛顿邮报》称,将乘客强行赶下飞机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一些公关公司分析称,这起事件对美联航的形象打击不可逆转。路透社称,这起事件在社交网站推特上成为热点话题,用户纷纷表达他们的愤怒。有网友写道:“他们将一名老人打出血,将他拖下飞机,以便他们自己的工作人员可以坐他的座位。”

  “以你为耻:男子被强行拖下美联航飞机引发愤怒”,美国《时代》周刊网站以此为题称,有人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想让我坐美联航?除非把我硬拖上去。”“德国之声”报道的标题是:“惊了!美联航一名亚裔乘客被‘随机’暴力拖下飞机。”CNN援引一名同机女乘客的话称,太让人伤心了,虽然没有看到事件全过程,但男子的尖叫仍让她心有余悸。还有人说:“太可怕了。我昨晚睡不着觉,看到这段视频让我直起鸡皮疙瘩。”网友们还纷纷制作、拍摄恶搞美联航的图片。许多人到白宫网站上联署声讨。受事件影响,美联航股价11日上午一度大跌近4%。

  原标题:美联航暴力赶客惹众怒 主流舆论强烈谴责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