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决战:“掉队者”百度左右战局?

2017-04-11 14:17:20 中国经济周刊
分享:

新出炉的行业数据显示,饿了么、美团和百度三强已经形成寡头垄断格局。三强的排位格局也开始生变,美团“超车”,与饿了么差距微乎其微;百度外卖则开始“掉队”……

  现在最让人捏把汗的是百度外卖。2015年,李彦宏放出豪言要斥资200亿美元发力O2O,做大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虽然百度外卖迅速抢占了近两成的市场份额,但是并没有实现成为行业第二的目标。2017年新年伊始,百度外卖不断传出动荡的消息,产品总监出走、缩减业务区域、裁员,副总裁也传闻已离职……

  虽然百度官方表示公司不会放弃O2O业务,但是李彦宏在财报会中也承认,百度“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业内人士认为,这仍然是一个需要大量烧钱的业务,没有预算就没有未来。

  不过,百度外卖仍是这个市场最大的变量,虽然无法成为第二,但如果它与其他两家中的任何一家合并,都会对另一家带来不小的压力。这种“爱情故事”在资本的驱动下,已经发生了无数次。

  “半年内外卖市场将由三家变两家。”张旭豪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说,他预计此前形成的三足鼎立局面最多持续6个月,那个落后者的市场份额已经“微不足道”。

  “无论谁和谁合并,美团外卖都会保持领先优势。”王莆中如是对记者回应美团是否会收购百度外卖的猜测。

  变阵:从拼补贴到拼服务

  比达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达1761.5亿元,较2015年全年的382.1亿元增长361%,更是两年前市场规模的10倍。王莆中也用了“波澜壮阔”来形容这三四年来外卖市场的发展。

  但是,已经疯狂增长了几年的外卖市场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2016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饿了么存在多个商家无证无照经营、后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一时间舆论哗然。实际上,外卖也确实是最近一两年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之一,黑作坊、食品安全、卫生等问题屡屡见诸媒体。

  “跑马圈地的野蛮生长时代已经过去,品质外卖正在开始成为用户的第一需求。”易观外卖领域分析师杨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她认为生活服务市场已经进入市场启动期的后半程,开始了下半场的竞争,流量红利即将走到尽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向用户转移。

  “伴随着用户端的消费升级,只有对服务和品质实现提升,才能增加用户黏性,从而提升订单量。”杨旭分析,这种变化背后其实是用户的变化,外卖从校园起步,但现在白领才是外卖市场的主要用户群,他们对外卖的品质和服务比大学生有更高的要求。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外卖O2O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用户选择外卖O2O平台最看重的三个因素分别是:餐品卫生安全保障性(33.6%)、餐品口味丰富度(13.2%)、外卖O2O平台品牌知名度(10.2%)。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