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他"眼中的上海"搅动台湾:莫做井底之蛙

2017-04-07 14:31:46 环球时报
分享:

他奉劝台湾年轻人应该虚心接受自己的不足,好好努力打拼,“不是说一个月拿个三四万块(新台币)薪水就很知足、很爽,别再做井底之蛙,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了”。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一名台湾青年日前对比台北和上海,大赞上海“方便到害死人”,同时奉劝岛内年轻人别再当井底之蛙。这段视频引发不少议论和反思。

  这位网名为“弱肌店长Jeremy”的台湾青年25岁,在台湾出生,目前在上海生活。据台湾联合新闻网6日报道,他在视频中提到,“如果你现在问25岁的我,想要在台湾生活还是大陆生活?我会跟你说,我选择上海”,虽然对于从小出生长大的台湾仍然有特别的情感,认为这是个漂亮又可爱的地方,但上海却是个更适合打拼、奋斗,也很进步的地方,这里的人们“不仅反应比较快,对于市场的洞察能力也相当敏锐”。

  在谈到上海的便利性时,“弱肌店长Jeremy”直言,上海光是网络速度就吊打台湾,生活只需要一台手机就够了,不管买菜、吃饭还是加油,任何付款都可以用手机搞定,几乎用不到钱包,在家就能付房租、水电费,不像台湾要走到超商才能缴款;APP叫出租车很快,到达目的地也不用掏现金;想吃饭就通过手机叫外卖,不只便当,连火锅也能送到家里,“上海太可怕了,这种便利害死人”,他语带骄傲地说,“不要再认为台湾很方便,台湾真的没什么好屌的”。他奉劝台湾年轻人应该虚心接受自己的不足,好好努力打拼,“不是说一个月拿个三四万块(新台币)薪水就很知足、很爽,别再做井底之蛙,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了”。他还以身边的台湾友人举例称,很多朋友混得不好,“每天早上5点起床上班,到晚上九十点下班,那么辛苦一个月才领一点点薪水,而且还没什么未来”;反观大陆年轻人就不一样,像他的宁波女友就很有拼劲,做事情认真、有计划,而这点是现在台湾年轻人缺乏的。

  当然,“弱肌店长Jeremy”也谈到,“上海唯一的缺点就是物价太贵”,比台湾贵了一成左右。最后,他表示希望台湾年轻人能多出去走走,并承诺还会拍更多上海与台湾之间的对比视频给台湾年轻人看,让他们了解上海的真实样貌。

  这段视频经台湾媒体报道后,数小时内就有400多个跟帖评论,不过不以为然者居多。有台湾网民称,该段视频“一看就知道是很典型的中国思维,是被中国环境及社会给同化了”。有人说,“大陆社会充满焦躁不安,强欺弱现象比比皆是”;还有人称,大陆支付平台确实比台湾方便,值得台湾学习,但大陆这么方便的代价就是没有任何自由隐私与安全。也有人对此表示不认同,反问“台湾购物网站PChome金石堂资料外泄,你怎么不提?”大陆网民则表示力挺,有人说出去后才知道大陆有多方便,发现很多国家的设施比中国二线城市都落后。

  台湾作家温朗东则以“妈妈”来比喻“家园”。他称,“爱家园不需要家园有多好,就像爱妈妈不需要妈妈有多好”,而“爱不爱台湾,跟中国好不好没有关系”,好的地方就学,不需要照单全收。温朗东说,对台湾不满,就像家园长了杂草,你可以选择拔草或直接换一个家,至于他自己则办不到,因为“心里放不下”。香港中评社评论称,两岸交往、交流已持续数十年,台湾仍有不少民众对大陆存有深深的误解,一些人因到大陆工作生活,耳濡目染,态度才出现转变,这位台湾小哥应是这一类人。文章说,大陆变化快,意味着有创新、活力、进步和发展,不满足台式“小确幸”,这是两岸差异,以及未来差距会继续拉大的要害之处。“台湾真的没什么,要好好拼一下”,台湾小哥的切身感受反映的是台湾现实的大问题。台湾不进步很多年了,现在最需要做的是检讨与改变,“看清自己,看清整个世界,而非一味怀疑别人政治不正确。台湾生活便利度已比不上大陆,如果年轻人连拼劲也输了,未来更无希望”。

原标题:他“眼中的上海”搅动岛内,劝诫台湾人莫做井底之蛙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