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安理会五常激辩叙利亚化武危机

2017-04-07 14:46:04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新任女代表黑莉所说"美国准备采取自己的行动"令外界备感紧张,同样造成震动的还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罕见的外交爆发",他犀利斥责英国同行"不要滥用安理会"。

  5日,在叙利亚汗舍孔镇的一家医院,一个小男孩及其同伴举着遇难亲人的照片和“我需要防毒面具”的标语抗议化武袭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从叙利亚战场传来疑似化武袭击造成的惨不忍睹的画面后,联合国安理会5日在纽约召开紧急应对会议,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展开了一场唇枪舌剑的激烈交锋。虽然看惯了美国新任女代表黑莉对其俄罗斯同行的咄咄逼人,但她当天所说“美国准备采取自己的行动”还是令外界备感紧张,同样造成震动的还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罕见的外交爆发”,他在会上犀利斥责他的英国同行“不要滥用安理会”。由于中俄的强烈反对,美英法炮制的谴责叙利亚化武袭击的决议草案被迫推迟表决。

  不少阿拉伯国家呼吁政治解决叙利亚化武危机。据沙特《生活报》报道,阿卜杜拉二世在与特朗普会谈时,强调了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要性,表示“阿拉伯和平倡议”是两人的中心议题,意指两人在叙利亚问题上并未达成共同声明。埃及《金字塔报》6日说,同样正在美国访问的埃及总统塞西强调“美国应在协调地区政治危机方面发挥更加有力的作用”。

  据俄新社6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表示,莫斯科坚决不接受美英法在安理会提出的有关伊德利卜省遭到化武攻击的决议草案。她表示:“决议内容完全无法接受。它的根本缺陷是预先就制定调查结果,并且随意指出有罪的一方,即大马士革成为有罪的一方。”扎哈罗娃称,该决议草案具有公开的反俄性,并以虚假信息为基础。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处5日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已经向安理会提交有关调查伊德利卜使用化学武器信息的决议草案。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6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在伊德利卜使用化学武器只对叙利亚合法政府的敌人、恐怖分子及其帮凶有利。世界上任何国家,包括美国都没有掌握在伊德利卜动用化学武器的可靠信息。现在做出任何结论都不符合事实。

  据俄卫星新闻网6日报道,叙利亚信息部长顾问阿里·艾哈迈德说,大马士革不会允许西方在没有得到叙利亚同意的情况下对伊德利卜省遭化武袭击的事件进行调查。但是不排除“成立俄罗斯、伊朗和中国三国参与的独立委员会”。他认为,允许西方国家进行独立调查,是重复类似在伊拉克犯下的过去的错误。当年他们指控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成立了一个很大的委员会,结果是摧毁了这个国家。“这是个政治决定。其目的是支持在叙利亚国土上与政府军作战的非法武装团伙。”

  安理会4月5日就在叙利亚伊德利卜省汗舍孔镇发生的疑似使用化学武器事件召开紧急会议。联合国副秘书长金焕珠就这一事件向安理会进行了情况通报。他说,有关攻击的许多细节目前还不完全清楚。根据最新媒体报道,化学品袭击可能造成至少70名平民死亡,200多人受伤。如果得到确认,这将构成自2013年8月姑塔事件以来发生的最大化学武器攻击事件。报告指出,这次袭击是在对一个住宅区进行空袭时发生的。然而,现阶段还无法明确证实这就是一次化学武器袭击。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曼泽尔在安理会会议上断然否认叙政府是此次事件的肇事者。他表示是恐怖主义组织在土耳其政府帮助下获得有毒化学物质。“我们从来没有使用过化学武器,也永远不会使用化学武器。”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萨夫龙科夫提出一种说法,称叙利亚空军4日在汗舍孔镇东郊袭击了一座为伊拉克民兵生产化学武器的仓库,而在这座仓库内存在生产化学武器弹药的车间。他表示,当务之急是对这起事件进行全面调查,然后才能确认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肇事者是谁。他提醒说,联合国与禁止化学武器组织联合机制派遣的调查组人员组成也要注意国家和地区的平衡性。

  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德拉特驳斥这种说法,称如果空袭化武仓库会发生火灾,造成的平民死伤会更加严重。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随后质问俄方:“在俄罗斯关心这件事之前,还有多少孩子要死去?”她一边说着,一边离开座位,向大家展示了两张在叙利亚遭遇疑似化武袭击者的图片。她还说,当联合国总是不能成功行使它的集体责任时,“我们美国就要采取自己的行动了”。

  令人惊讶的是,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克罗夫特在指称“叙利亚政府的行为使俄罗斯政府同时蒙羞”之后,又点名指责中国说,如果中俄在今年2月28日不否决安理会通过有关谴责叙利亚问题的决议,也许今天使用化学武器的悲剧“就可以得到避免”。

  刘结一大使立即对里克罗夫特的指责进行反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形容,刘结一的反驳是中国代表“一次罕见的外交爆发”。他指出,英国代表在安理会这个庄严的场所公然歪曲别国的严正立场是不能容忍的,其逻辑完全站不住脚。他希望英国能够停止在化学武器这个具有国际共识的问题上“滥用安理会”达到它政治目的的做法,这种做法不符合叙利亚人民的利益。

  刘结一同时表示,中方对日前叙利亚境内发生疑似使用化学品作为武器并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事件深感震惊,他强烈谴责针对平民的任何袭击行为。

  【环球时报驻联合国、埃及特派记者 李秉新 韩晓明 冯国川 柳玉鹏】

原标题为“安理会五常激辩叙化武危机 刘结一痛斥英国代表:不要滥用安理会”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