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习主席魅力攻势到达北欧

2017-04-06 13:46:44 环球时报
分享:

“中国对欧盟的魅力攻势到达北欧”,这是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的评论,道出了欧洲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的最大观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国对欧盟的魅力攻势到达北欧”,这是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的评论,道出了欧洲人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的最大观感。当天,芬兰以最高礼仪欢迎习主席来访,两国元首一致确认建立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将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5日上午9时,《环球时报》记者与同行们来到芬兰总统府,看到在面向海湾的大门前,芬兰仪仗队已经在列队等候。通向总统府大门的地上已铺上红地毯。总统府前面的马路已经禁止行人车辆通过,警察骑着摩托车在附近巡视着,天上则是警用直升机在盘旋。

  中芬元首当天上午在总统府举行会谈。会谈前,习近平出席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在总统府庭院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11时45分,两国领导人步入灯火辉煌的镜厅,见证三项协议的签约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中芬政府代表分别签署了关于创新合作、司法合作和开展大熊猫研究的三个协议。随后,两国元首发表讲话。两国元首一致确认建立和推进中芬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并发表联合声明。

  “欧元区最北端的国度张开双臂欢迎中国领导人”,新加坡《海峡时报》称,芬兰的繁荣依赖全球贸易的平稳,他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经贸是中欧受益最多的领域。芬兰贸易部长凯·米凯宁表示,“中国已经准备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这是顺理成章的事。”

  德国新闻电视台5日称,中国最近几个月对欧盟发起魅力攻势: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习主席成为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在中国的两会上,中国总理承诺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美国改变气候政策后,中国与欧盟步调一致。现在,习主席在访问美国之前,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被看做是与欧盟关系密切的表现。

  美国彭博社称,对芬兰来说,这是一个拓展两国贸易边界的好机会,同时可以为对俄出口的下降找替代。对中国来说,发出的信号是:美国不是中国唯一的聚焦点,欧洲也很重要。此访是确认中国在该地区、特别是北极利益的一种方式。彭博社还说,目前试图拉近对华关系的不止芬兰,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本周五将率领史上最大的代表团访华。中国在整个欧洲的吸引力都相对上升。

  《赫尔辛基时报》总编辑阿列克斯·寇罗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对芬兰的访问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在我看来,大多数欧盟国家过去一直把目光盯着西方,这样就失去了与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发展良好关系的机会。中国是一个充满智慧的国家,这次访问将会开启欧洲国家认识中国的新起点。”

  【环球时报赴芬兰特派特约记者 刘仲华 纪双城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赵觉珵】

原标题为“芬兰最高礼仪欢迎习近平来访 德媒:中国对欧魅力攻势到达北欧”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