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朴槿惠经历9小时庭审 彻夜等待拘捕判决

2017-03-31 13:17:17 环球时报
分享:

庭审持续近9个小时,当晚20时41分朴槿惠走出法院,被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的“临时置留点”彻夜等待判决,韩法院称是否批捕将于31日凌晨见分晓。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陈尚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张静】韩国前总统朴槿惠30日上午站到法庭上,为自己的拘捕令进行辩护。庭审持续近9个小时,当晚20时41分朴槿惠走出法院,被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的“临时置留点”彻夜等待判决,韩法院称是否批捕将于31日凌晨见分晓。

  韩国《京乡新闻》30日发表社论称,看到以前无所不能的最高权力者变成这个样子,韩国民众百感交集。希望朴槿惠案件的审理,成为韩国民主更上一个台阶的契机。“朴槿惠经历了比任何时候都漫长的一天”,韩国KBS电视台30日报道称,当天她中午和晚上吃的都是盒饭,在检方看护下不允许使用电话。

  一旦31日凌晨法院的宣判结果是将她送往首尔拘留所而不是返回三成洞的私宅,那将意味着这位前总统的艰难生活才刚开了个头:此后她将住进6.5平方米的单人牢房,每餐只能吃泡菜就白饭,甚至连发夹都不许用。

  当地时间上午10时20分许,朴槿惠来到首尔中央地方法院,表情严肃、沉重,没有回答记者提问抑或发表任何言论,径直走上法院楼梯。此次审查为非公开审查,朴槿惠也成为韩国1997年建立嫌疑人拘捕前实质审查制度以来首位受审的前国家元首。

  上午的庭审到13时6分中止,下午法庭于14时7分许重开,到晚上19时许结束。“被告人朴槿惠漫长的一天”,正如此前媒体预测,昨天对朴槿惠的审查时间超过了此前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当时创下的7小时30分的最长审查纪录。韩国KBS电视台报道称,朴槿惠当晚20时41分离开法院,到法院对面的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等待结果,在那里她不需要换上囚服,但受到颇多限制,首先是要与其他检察官等共用一个卫生间,其次身边有女检察官监视。朴槿惠不能使用各种电话,也不能会见任何外部人士。

  本月27日,检方提请法院签发拘捕令,称朴槿惠涉嫌滥用总统职权从企业处收受贿赂、侵犯经营自由、泄露公务机密,情节严重;鉴于其共谋作案的崔顺实和受其指示的相关的公职人员,以及涉嫌行贿方均已被逮捕,如不提请批捕朴槿惠有失公允。朴槿惠方面则反驳称,她没有潜逃之虞,检方仍提请批捕是不当之举。媒体描绘“6.5平方米牢房”

  韩国媒体称,估计当天检方和辩方朴槿惠律师团会就此前检方收集的证据是否足够支撑13宗指控展开激烈的法理争论。韩联社称,最大的争论点是朴槿惠有没有与亲信崔顺实共同犯罪,如共谋收受三星提供的贿赂。估计朴槿惠30日在庭上亲自回答法官提问,努力为其无罪主张作辩论。韩国《中央日报》评论称,朴槿惠最终决定亲自出庭接受审查,表现出要在法官面前用自己的声音诉说清白的迫切与决心。

  《韩国日报》称,如果批准逮捕,朴槿惠的铁窗生涯将从此开始。韩国检方指控朴槿惠涉嫌受贿、滥用职权、泄露国家机密等共13项控罪,如果所有控罪成立,朴槿惠可能面临最高45年监禁。

原标题:朴槿惠经历九个小时超长庭审 彻夜等待拘捕判决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