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新西兰用“月亮代表我的心”欢迎李克强

2017-03-29 14:12:03 环球时报
分享:

李克强28日在奥克兰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出席新各界欢迎宴会。宴会前,主办方特意准备了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中国舞龙和新西兰毛利武士共同迎接中国总理的到来,宴会菜单的菜品也彰显中新两国特色。

  28日访问新西兰的最后一站奥克兰,李克强总理的行程依然繁忙。当天,李克强参观中新合作项目、会见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成员、出席人文交流等活动。此外,李克强还会见新西兰总督雷迪等政要,并与驻新使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见面。

  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李克强28日在奥克兰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共同出席新各界欢迎宴会。宴会前,主办方特意准备了中文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中国舞龙和新西兰毛利武士共同迎接中国总理的到来,宴会菜单的菜品也彰显中新两国特色。午宴结束后,英格利希将一件印有李克强总理姓名的新西兰橄榄球国家队“全黑队”球衣送给中国总理。

  在午宴的发言环节,李克强总理邀请英格利希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他回忆2009年访新时曾遭遇电梯故障,开玩笑说“我们提供的电梯一定不会发生故障”。

  英格利希在28日出版的《新西兰先驱报》上撰文称,与中国签署的自贸协定是新西兰得以从全球金融危机重创后迅速恢复的重要原因之一。当其他发达经济体不得不被动面临传统市场的锐减时,新西兰则从中国这个高速增长的新兴消费市场中充分获益。此外澳大利亚与中国间的贸易增长亦间接帮助了新西兰——因为强劲有力的澳大利亚经济表现将最终意味着新西兰会有更多的贸易机会。英格利希认为,李克强总理的来访不仅反映了新中两国间的紧密关系,也是对新西兰华人群体多年来对新西兰的繁荣所作卓越贡献的充分肯定。

  《新西兰先驱报》28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新西兰在太平洋上的位置犹如雷达上的一个光点,但其国家体量和空间上上的距离已经越来越难成为对外交往的障碍。李克强总理此访带来了200人的商界代表团便是明显的例证。新西兰广播公司28日报道称,英格利希对记者说,新西兰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全球基建投资计划,因为其中充满商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称,李克强此访澳新两国的主要议程是经济。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菲茨杰拉德表示,澳大利亚应该强化对华关系,减少对美国的依赖。不过,澳大利亚政府似乎满足于保持现状:经济上拓展与中国的合作,安全和政治上保持距离。李克强访问澳大利亚最大的收获是双方同意开始就升级自贸协定进行磋商。而在新西兰,李克强也收到同样的积极信号,中新两国同意4月25日开始磋商自贸协定升级事宜。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专家休·怀特28日在新加坡《海峡时报》撰文称,中国总理李克强对澳大利亚的访问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是无拘无束和魅力十足。不过,这种容易打交道的风格并未阻止他向澳方的坦白态度。一方面,他清晰确认了中国带来的巨大经济机会,强化了澳大利亚的看法:中国依然是澳大利亚未来经济机遇最重要的来源。另一方面,李克强也直白地告诉澳大利亚,如何看待中国日益增加的战略影响力。中国希望澳大利亚不要反对中国增强地区领导力,不希望澳大利亚与美国一起遏制中国。李克强在新西兰展开访问之际,澳大利亚正在思索有关自己地位的新现实。

原标题:新西兰感谢中国经济帮助,用“月亮代表我的心”欢迎李克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