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海岩:影视圈很多数据在造假

2017-03-24 15:41:42 环球时报
分享:

大数据时代,很多数据都是假的,包括票房数据、收视率数据和粉丝数据等,很多都是买的嘛。因为金融资本控制着文化,金融资本的判断就是靠数据,而不是艺术价值、社会效益。

  他是典型的跨界大师——创作的众多长篇小说和电视剧本获得现象级好评;他是优秀的企业家,更是一流的设计师。虽然他不是专职经纪人,却发掘了徐静蕾、陆毅、孙俪和佟大为等众多明星。他就是海岩。在3月的北京,久未公开露面的海岩接受了《环球时报》的独家专访。

  这个时代,小说写得太正经会被认为装

  环球时报:有人认为海岩剧要比现在的青春剧好看多了。您怎么看待这种比较?

  海岩:我还真没看过现在那些剧,所以没办法比较。至于海岩剧广受欢迎,可能还是因为它相对有比较完整或周到的故事,哪怕是匪夷所思的大事件,也尽量符合生活的逻辑。再则,还是比较正能量吧,具备艺术的社会功能,人物的情感也是比较往内心里走的。

  我们那个时代的观众是看小说长大的,会在一部作品中寻找它的社会意义和文学质量。但现在的年轻人则是在网上玩游戏、看短视频、看各种标题和综艺节目长大的。他们更关注感官刺激,你要真写得太正经了,主题太明确了,他还觉得你装呢。所以在我看来,现在的创作者极大受到平台的制约,人家要什么,买什么,他就奔着这个方向去,写作对很多创作者来说只是一种生存的职业。

  环球时报:您在很多作品中表达了对女性特别的怜惜。这种怜惜之情来自哪里?

  海岩:我之前看过很多名家的作品,发现凡是女作家写的女性都不够好、不够美,可能太了解女性了,她们喜欢把女性那些鸡零狗碎的心理都写出来。在我看来,文学有两个功能:一是造梦,让人们感觉到美。还有一个功能是“暴露”,非常逼真地把现实中的丑陋揭露出来,警醒受众。我愿意写美的,就像《玉观音》里的安心,展示了人性的光辉。一些人质疑我写的东西社会上根本不存在。我反问,“既然没有,为什么很多观众会流泪?”就是说他不在乎自己身边有没有,而是相信这种美本身是能够打动人的。

  环球时报: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这两年一直占领国内畅销书榜的首位。为什么推理类小说在日本能蓬勃发展,而中国的优秀作品要少一些?

  海岩:日本有很多职业家庭主妇,她们喜欢看推理剧,在家里没事的时候希望寻找一些刺激。而且日本的推理剧有很多内心描写,或者是外化的内心,并不是纯事件的。所以你看日本推理剧相比中国刑侦剧显得更安静,更讲细腻的逻辑,这和读者文化素质的高低有关系。中国很多读者着急看热闹,看书时想的是“赶快,别跟我啰嗦”。当然,这和中国读者包括影视观众过度年轻化也有关系。

  小鲜肉受宠不是因为鲜,而是因为有粉丝

  环球时报:两会上针对小鲜肉演技和做人的批评非常集中。您认同这种声音吗?

  海岩:小鲜肉的问题,我觉得和艺术文化过度商业化有关。电影、电视剧的标准是票房和收视率,网络的标准就是阅读量和点击率。这就决定了人们怎么看待一个作品,整个社会和文化行业又怎么确定一部作品的生死荣辱。

  我觉得现在的作品不是选小鲜肉,而是选“有粉丝的小鲜肉”,他被选中不是因为鲜,而是因为有粉丝。很多比现在当红明星更漂亮的却没人选,根本演不上戏。现在的明星很大程度上需要经纪团队给他(她)砸钱做数据,只要有数据,不管真假。你知道大数据时代,很多数据都是假的,包括票房数据、收视率数据和粉丝数据等,很多都是买的嘛。这是因为金融资本正控制着文化,而金融资本的判断就是靠数据,而不是艺术价值、社会效益。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