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揭秘日本森友学园的关系网

2017-03-23 13:23:47 环球时报
分享:

一个月以来,森友学园因散发仇视中韩材料、对儿童灌输右翼思想进入国内舆论视野,如今,它已经成为一个巨大的政治旋涡,将日本政坛最重要的人物吸进去。

  他的关系网是这样编成的

  被记者围住的笼池泰典

  “日本会议”只是构成笼池泰典庞大关系网的一环。和其“并肩作战”的还有一个名为日本教育再生机构的组织。该组织是贯彻爱国教育的急先锋,到处要求日本各地学校使用育鹏社编纂出版的否定南京大屠杀以及慰安妇等内容的历史教科书。日本教育再生机构理事长八木秀次也是“日本会议”成员,他很早就与笼池泰典相识,曾多次到冢本幼儿园发表右翼教育观演讲。八木秀次同时是安倍教育政策制定的智囊,在安倍政府的咨询机关“教育再生实行会议”中担任委员职务。

  日本教育再生机构是将笼池泰典、八木秀次、现任大阪府知事松井一郎和安倍晋三串起来的交汇点。松井一郎是“日本维新会”成员,该党派是有名的右翼党派,其创始人桥下彻曾因战争中“慰安妇是必要的”等言论引发巨大争议。

  松井一郎2012年邀请过安倍出席日本教育再生机构的研讨会。他被认为是笼池结识安倍的牵线人,而根据笼池长子笼池佳茂的说法,松井甚至可能在“低价购地门”一事中发挥作用。笼池佳茂22日接受富士电视台专访时说,“父母确实从安倍首相夫人那里获得100万日元。也确实有政府人士为低价拿地一事在中间说了话,发挥了作用”。他透露说,“目前在媒体追问下撒谎的人是大阪知事松井一郎”。松井此前表示,他与此事毫无关系,如果被证实有参与就辞去知事职务。

  不管怎么说,笼池通过层层关系与安倍夫妇建立了联系,时间是在安倍2012年底再次当选首相之前。因为这年9月,安倍原计划要去冢本幼儿园演讲,园方还向家长通知了此事。不过后来因忙于选举取消了演讲。冢本幼儿园为此向家长发送了资料说明情况。资料中包含一封道歉信,“以后一定访问贵园跟大家见面,请多多包涵”,落款是安倍晋三。

  笼池与防卫相稻田朋美的关系此前已被诸多媒体大幅报道,后者曾担任森友学园的法律顾问。

  森友学园的关系网络中还包括一个名为“生长之家”的宗教团体。该团体在1930年由谷口雅春创办,自成立至今秉承“极端国家主义”路线,大搞一些政治活动。参与过上世纪70年代“生长之家”青年学生运动的有后来成为“日本会议”事务总长的椛岛有三和被称作“安倍政权之父”的伊藤哲夫等人。从这批青年学生中还走出一支教育队伍。他们多活跃于关西地区,规模最大的是“谷口雅春先生学习会”。该组织通过“经营幼儿园”、举行各种演讲活动,开展“基层工作”,帮助安倍政权获取大众支持。

  根据日本自由记者菅野完2016年出版的《日本会议之研究》,冢本幼儿园和“生长之家”的联系在《学习谷口雅春先生》第5期杂志合订本中有所体现。里面刊发了一则活动公告,是一场“关于我们的老师谷口雅春先生”讲演活动,主讲人为曾任“生长之家”夏威夷感化部部长的仙头泰,举办地点就是冢本幼儿园。在日本,即便是自负盈亏的私立幼儿园,也很难想象把场地租借给外部团体,何况是宗教和政治色彩浓厚的“生长之家”。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内容中写明,该活动联系人是“笼池”。

  从笼池的关系网可见森友学园政治资源之丰富。而这样的资源或许早有积累。《环球时报》记者从该学园获得的资料显示,其创始人森友宽与日本皇室,特别是昭和天皇裕仁有很深的联系。他曾担任日本“全国学校法人幼稚园联合会组织”委员长、民生儿童委员长等职。1990年,森友宽获得日本政府授予的“蓝绶勋章”。1995年森友宽去世后,日本政府专门通过内阁决议,授予其勋章“正六位勋五等双光旭日赏”。作为民间教育机构人士,森友宽享受如此殊荣并不寻常。【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蒋丰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原标题为“揭秘日本森友学园关系网:通过层层关系与安倍夫妇建立联系”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