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澳没理由对立,澳方应想透彻

2017-03-23 11:26:20 环球时报
分享:

人们都知道中国是澳第一大贸易伙伴,也大致了解澳"安全上靠美国,经济上靠中国"的战略倾向,但堪培拉去年在南海问题上配合美日所发出的那些刺耳声音还是让中国人很难接受。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上午离开北京,开始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访问,他还将在澳大利亚与特恩布尔总理举行第五轮中澳总理年度会晤。

  中国民间已经有一段时间很少听到澳大利亚的消息了,去年南海仲裁案高潮的时候,澳紧随美日,调门很高,给中国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最近这段时间澳方有关南海的调门明显降了下来,中国舆论大多注意到了这一点,这使得澳在中国社会中的形象有所好转。

  人们都知道中国是澳大利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也大致了解澳“安全上靠美国,经济上靠中国”的战略倾向,但是堪培拉去年在南海问题上配合美日所发出的那些刺耳声音还是让中国人很难接受。我们觉得那不是一个国家正常对待另一个友好国家、而且还是其最大贸易伙伴的应有态度。

  今年以来世界媒体上有大量关于美澳发生一些龃龉的报道,并分析堪培拉有可能愿意考虑重新与北京接近。然而我们认为,这种地缘政治的微妙动向并不可靠,几乎没有中国学者相信,特朗普总统与特恩布尔总理一次电话的不愉快的电话通话,可以提供中国“拉拢”澳大利亚的关键机会。

  我们就是相信,堪培拉之前安全上帮着美日在南海问题上挤压中国是很不冷静的,也是一种投机主义。由于那样做背离了澳应在中美之间保持恰当平衡的大逻辑,它不符合澳的利益,澳朝着修复其同中国关系的方向回摆是必然发生的事情,不需要中国把它从美国那边“挖过来”。

  总的来说,中国人从未指望澳大利亚成为中国的“坚定朋友”,它在政治和安全上与美关系密切,我们也能理解。但我们的确希望它是一个“正常的朋友”,不要动不动就粗鲁地怼中国一下,表现得对中澳关系很不珍惜。

  在中国公众看来,澳大利亚是个很遥远的国家,两国根本没有发生对立的机会。中国与澳做生意,我们的年轻人去澳留学,游客去度假,两国的交道应当都是好事。即使澳属于西方国家,它也应当是意大利或者西班牙,顶多那里出几张从意识形态角度挑剔中国的碎嘴,决不应有更多的麻烦。

  无论澳方有多少理由,从南海到人权,它对中国的间歇性主动发难都太多了。实事求是说,尽管澳自我定义为“中等强国”,但以中国越来越强大的国力,如果某些澳大利亚人想让我们看他们的脸色,是没有道理的。

  当然,中澳前一段时间的摩擦主要发生在表层,并没有对两国关系造成结构性损伤,消除过去那段事情的影响完全可以做得到。中澳关系中的积极面大而且深厚,它对消极因素有某种自我消化的能力,两国克服问题向前走的动力依旧强大。

  相信经历过前一段时间的曲折之后,堪培拉会对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有更多切合实际的思考,中澳关系的生命力会得到新的提炼。李克强总理访澳形成重要契机,两国关系中一度受到压抑的某些元素会乘势得到释放。

  让中澳友好合作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大框架下不断充实,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也有利于亚太。如果有谁不高兴的话,中澳不应对那样的小心眼让步,而应努力迫使他们去适应这个时代不可逆的合作共赢潮流。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