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捂紧钱袋子 美国为何这么看重对外援助?

2017-03-21 14:05:26 环球时报
分享:

虽然这份预算案最终要由国会批准才能生效,但美国各界仍十分紧张特朗普削减对外援助的计划。对外援助对于美国来说,究竟发挥了怎样至关重要的作用?

特朗普的新预算纲要内容图表

  “这份预算案,一来国会就死。”这是美国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对于特朗普提升军费、削减国务院和对外援助预算的做法撂下的狠话。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白宫公布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提议将国防预算增加10%,削减国务院、非军事援助部门国际开发署和财政部国际项目的预算28.7%。这份预算案最早在2月底被披露出来时就引发了轩然大波。美国政界人士纷纷表示,削减对外援助的话,“美国软实力会受伤”,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有了格雷厄姆“到国会即死”的说法。包括美国中情局前局长彼得雷乌斯在内的121名美国退役军官已联名上书美国国会,呼吁为对外援助预算“围上栅栏”。他们说,这些发展机构“对防止冲突和减少需要将我们的军队置于险境的状况都至关重要”。虽然这份预算案最终要由国会批准才能生效,但美国各界仍十分紧张特朗普削减对外援助的计划,由此可见其重要性。那么对外援助对于美国来说,究竟发挥了怎样至关重要的作用?

  是第一,也是倒数第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从美国国际开发署和世界银行等机构获取的数据显示,2015年美国对外援助预算430亿美元,其中经济援助340亿美元,军事援助87亿美元。对外援助约占美国联邦预算的1.1%,占美国GDP总量的0.24%。2017年度预算期间,美国20个政府机构计划在全球超过100个国家提供365亿美元的对外援助。

  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博士后孙明霞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在对外援助领域,美国的影响力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作为对外援助领域权威机构经合组织发展援助委员会的重要成员,美国外援金额在该组织一直占有很大比重,相关文献资料显示,1950年至1968年,该比例均在50%以上;1974年以后长期维持在20%至30%之间;1991年到2000年间降至10%到20%之间;2001年以来回升至20%以上。

  美国国际开发署的数据显示,2015年接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是以色列,得到的援助资金为31亿美元。以色列、阿富汗、埃及等10个受美国援助最多的国家,受援资金约占美国当年对外援助总额的1/3。

  美国也是人道主义危机中遥遥领先的最大捐助国。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官员表示,仅在2016年全球各地支出的221亿美元紧急援助中,美国就占29%。

  对于特朗普新预算案上的变化,首先感受到“刺骨冷风”的便是一些国际组织和人道主义机构。“美国对外援助政策的转向来得正不是时候,可以说没有比现在更糟糕的时刻。”国际慈善组织和人道主义机构相关人员接受CNN采访时说,目前,全世界的难民人数超过自二战结束以来的任何时刻。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显示,如今全球约有6500万人流离失所。许多人纷纷逃离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国;与此同时,南苏丹、尼日利亚北部、也门和索马里正受困于饥荒。仅在这4个国家,就约有2200万人急需援助。

  在经合组织的定义中,对外援助并不包括军事援助和对发达国家的援助。根据该组织的数据,美国2015年的对外援助金额是310亿美元,远超排在其后提供将近200亿美元援助的英国和德国。不过就对外援助占国民总收入的比例来看,美国是经合组织中“最抠门”的,该比例仅为0.17%,不到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数值0.38%的一半,远低于最慷慨的援助国瑞典(援助额为70.9亿美元,比例高达1.4%)。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