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最牛照相馆拍下台湾政坛变迁

2017-03-17 13:25:47 环球时报
分享:

紫光已有69年历史,而且堪称全台湾最牛照相馆,因为台湾历任领导人都在此留影,在此留下身影的岛内官员更是数以千计,据说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白乐琦都来这里照相。

  路过台北市南海路32号紫光摄影社的时候,很多人会被橱窗上张贴的蒋介石戎装照和斗篷照所吸引,甚至还有军人和学生对着这些照片敬礼。如果有人满心好奇地走进有点逼仄的店堂一探究竟,就会发现紫光已有69年历史,而且堪称全台湾最牛照相馆,因为台湾历任领导人都在此留影,在此留下身影的岛内官员更是数以千计,据说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白乐琦都来这里照相。初春的一个午后,《环球时报》记者专程走访了紫光摄影社。

  换次身份证能挣间房子

  摄影社老板林光亮告诉《环球时报》记者,1945年光复之后,台湾出现了第一代摄影社,这些摄影社的名字都有个“光”,创立于1948年的紫光就是其中之一(如图)。紫光摄影社的第一代老板孙德春是从南京来到台湾的大地主,他醉心于宗教,在台又无子嗣,多数时间忙于传道布施,最后就把紫光交给了在店里工作的技师谢英洲。全盛时期,全台所有戏院剧照都交给紫光冲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台湾每换一次身份证,照相馆挣的钱就都能买间房子。1988年,紫光第二代老板谢英洲举家移民,林光亮于是接手紫光,一直经营到现在。

  林光亮说,他以前是富士胶卷的业务员,有一年因为汇率做进口的业者都大赚。林光亮挣了30万元,于是他用其中的15万盘下了紫光。成为紫光第三代之后的林光亮拜师学艺、从头学起,很快就做出了名声。紫光摄影社地处行政中枢,周围机关林立,各单位要拍活动照、官员要拍大头照,就会找上紫光。30年来,在紫光留下照片的岛内官员数以千计。林光亮说,早年只要“总统府”有大量随扈来拍“出国”证照,就知道“总统”要出访了。在相机还是珍稀物件的年代,台湾的重要机关办活动,多会就近找林光亮当一天摄影师,拍摄、冲洗、修片,一条龙服务。早年紫光附近有个军事机构,每半年变动一次人事,总会找林光亮拍走马换将后的大合照。台湾政坛的波诡云谲,在林光亮的镜头下留下沉默见证。

  “镇店之宝”是蒋介石上色戎装照

  记者发现,林光亮工作台的玻璃板下,压着蒋介石、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蔡英文、白乐崎等几十个岛内知名人物的照片。林光亮解释说,几乎每张照片都有故事。比如“镇店之宝”的蒋介石上色戎装照,之前原是张黑白照片。10多年前,一位黄埔军校出身的台北建国中学教官从“国史馆”找来,请林光亮涂上颜色。为了给顾客满意的服务,林光亮先跑到“中正纪念堂”查资料,比对有关部门的档案照,查证衣服和勋章的颜色。之后又花一个多礼拜上色。后来,林光亮把黑白照和彩色照贴到了橱窗上。

  不到一个星期,一位曾担任蒋介石贴身随扈的80多岁老先生,拜托林光亮将照片放大成15吋,加洗12张并塑封,因为他们这些老随扈还剩12人,一人要一张。一位对勋章很有研究的将军路过紫光摄影社,不经意看到橱窗里黑白与上色后的蒋介石照片,专门进店告诉他说,除了勋章中间的颜色弄错,应该是红色,其他都对!这两张照片贴在紫光橱窗10多年,许多军人、学生经过敬礼,也有人对着大骂。有一天,一名老厨师拿着蒋介石穿斗篷的照片来到紫光,找林光亮翻拍留作纪念。听老厨师说,“老总统的大衣里头,穿着防弹衣”。林光亮觉得很特别,于是又把翻拍的照片贴上了橱窗。

  至于李登辉和陈水扁的肖像照,林光亮坦言,原版照片是同业拍摄,但“总统”官邸为了留存资料,突然找不到底片,就把照片拿来翻拍。而马英九和蔡英文则是他被找去拍一些机关的团体合影时,顺手拍下来的。林光亮说,陈水扁执政时期,有些狂热民众热衷跟阿扁合照。他当时拍了不少陈水扁的照片压在玻璃板下,这些狂热民众来到店里硬是把玻璃掀起来,拿走阿扁相片,那片玻璃坏了好几次,也修了好几次。

  林光亮告诉记者,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白乐崎等曾来店里拍大头照,以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也找他去拍证件照。林光亮说,他实在不能讲太多,毕竟人家都是政治人物,拍照也是私底下的事情,不宜讲太多。说到高兴处,林先生找出了一张照片说,前几年两岸热络的时候,他还去阳明山中山楼接拍过两岸交流活动的照片。记者看到,这是2008年11月在台湾举办的两岸暨港澳会计师行业交流研讨会大合照。

  怀旧影视剧拍摄地

  不到20平方米的摄影社,如今还保留着紫光最初的摄影棚,除了换了数码相机,其他摆设几十年来没动过。时光好像在这里凝固定格。这种摄影棚在台湾如今已经找不到第二家了。也因此,这里成为好几部怀旧电视剧、广告的拍摄之处。

  接手紫光近30年,林光亮的技艺不断精进,他除了会拍摄照片,洗印照片,还会修相机,在数字时代学会了用电脑修片。老手艺结合新科技,林光亮做出好口碑。找他修片、补片的人纷至沓来。不少人把家里祠堂的祖先老照片拿来修补,让斑驳的老照片重生。台北照相馆最盛时期有四五千家,十多年来倒了2/3。林光亮顺利挺过来,靠的就是手艺。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