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美法官叫停特朗普2.0版“限穆令”

2017-03-17 13:34:15 环球时报
分享:

根据美国法律,联邦法官除非被弹劾,一经任命终身任职。面对他们的裁决,特朗普除了上诉至最高法院,没有更好的办法。

  美国夏威夷州联邦地区法院和马里兰州联邦地区法院在15日与16日分别判决总统特朗普的新版移民禁令违宪,并在全美范围内暂停这项行政令。

  本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第二道限制移民的行政命令,其内容措辞和政策细节都有所缓和。这项禁令不再限制伊拉克公民入境美国,理由是该国政府承诺在调查可疑人士时予以配合。此外,新版禁令还删除了优先接纳叙利亚非穆斯林群体入境的内容,将“永久禁止叙利亚难民”改为“临时禁止”;持美国绿卡、有效签证和已经获得难民身份的人也不再被列入禁止入境范围。美国媒体称,这项原定于16日零时正式生效的行政令在生效日前一天被紧急叫停,令特朗普再度陷入“令行不止”的尴尬境地。

  夏威夷联邦地区法院法官德里克·沃森认为,行政部门的观点“明显不合逻辑”,为表达对特定群体的敌意而实行针对性的政策从根本上是错误的。被限制入境的6个移民来源国,穆斯林人口占90.7%到99.8%,说不针对穆斯林是站不住脚的。特朗普的第二份行政令实际上是上一个行政令的延续,涉嫌种族歧视。华盛顿州联邦地区法院也在审核这份新移民法令,很可能会做出相似判决。

  15日晚,特朗普在田纳西州的集会上发表强硬回应,称夏威夷联邦地区法官做了“一个糟糕透顶、让我们看起来软弱的判决”,批评判决是“前所未有的司法僭越”。特朗普还宣布,可能会将这起案件上诉至最高法院。美国司法部16日回应称,他们将捍卫新的行政令,司法部的声明称,“强烈反对联邦地区法院的裁决。裁决在法律的逻辑和适用范围上都存在很大漏洞,总统的行政令在法律授权范围之内,目的是保护国家安全,司法部将继续在法庭上捍卫这项行政令的正当性。”

  美国司法部10日要求46名奥巴马任命的联邦检察官辞职,纽约南区联邦检察官巴拉拉因拒绝辞职而被司法部解职。不过对于终身任职的联邦法官,特朗普政府无能为力。《纽约时报》称,叫停特朗普新版“限穆令”的联邦法官,都是在奥巴马总统任内获得提名的,在政策倾向上同特朗普有天然区别。根据美国法律,联邦法官除非被弹劾,一经任命终身任职。面对他们的裁决,特朗普除了上诉至最高法院,没有更好的办法。

  “美国之音”16日报道称,对新版移民禁令,美国民众持不同的看法,特朗普的支持者马丁说:“我们被来自各国的难民侵入,必须对他们进行审查。”但是伊朗裔美国人格哈尔扎德认为,移民禁令对伊朗人是不公平的,是其他国家的人在美国从事恐怖主义活动。他说:“伊朗人民从来没有在美国或任何其他地方从事恐怖活动。”伊朗是新旅行禁令针对的6个国家之一。

原标题:美法官叫停新版“限穆令” 特朗普称或将诉至最高法院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