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香港导演与内地IP,谁成就谁

2017-03-15 11:32:57 环球时报
分享: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导演林玉芬、《射雕英雄传》导演蒋家骏、《孤芳不自赏》导演鞠觉亮……内地IP剧和香港导演是谁看中了谁呢?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导演林玉芬、《射雕英雄传》导演蒋家骏、《孤芳不自赏》导演鞠觉亮……再加上此前的《花千骨》《仙剑奇侠传》《步步惊心》,香港导演似乎正在“承包”内地观众的IP剧小屏幕。内地IP剧和香港导演是谁看中了谁呢?

  有人热剧不断

  在北上的香港导演中,林玉芬是一个成功代表。被称作“古装玄幻导演第一人”的她1989年毕业于北京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之后进入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工作,拍摄了由温兆伦主演的《900重案追凶》,陶大宇郭可盈主演的《刑事侦缉档案》,后从副导演晋升成为导演。

  来到内地后,林玉芬几乎每年都有热门剧——《真命天女》《射雕英雄传》《步步惊心》《仙剑奇侠传3》《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她也十分珍惜当年在无线的基层经历,“我们要负责服装的下单,找特约演员,安排群众演员,服装怎么穿都要一个个说,就连外景的场地,去外面拍摄要用的车都要我们去安排”。

  善于调动演员表演情绪是林玉芬的特长。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有一场戏是赵又廷扮演的夜华死在白浅的怀里(见图一)——当时拍了好几遍,林玉芬都觉得赵又廷的表演状态不对,后来她就走到赵又廷身边讲戏,说得赵又廷眼眶开始泛红,然后剧组再次开拍,赵又廷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这个场景播出后,赵又廷的表演甚至得到观众“整容式演技”的怒赞。

  新版《射雕英雄传》的导演蒋家骏也是一个成功的例子。由他拍摄的新《射雕》在原著还原度、场景设置、动作场面、特效等方面都获得观众肯定,被誉为近期良心剧(见图二)。与林玉芬类似,他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进入内地发展,此前执导的《丑女无敌》和《神话》都创造高收视率。

  从偶像剧、神话剧到武侠剧,经过香港电视工业高强度训练的蒋家骏善于在多类型剧中自由转身。他曾表示,内地市场需要娱乐商业性强的运作,香港导演在这方面经验比较多一点,所以他们来内地拍戏也是市场需要。

  在TVB拍摄过《寻秦记》、进入内地后拍摄了《云中歌》等作品的香港导演蔡晶盛则认为,香港导演的速度比内地导演快,“内地导演很少能够做到两个月拍40集电视剧,但对于香港导演来说,这根本就是家常便饭”。

  有人四年无剧

  也不是所有的香港导演都能在内地市场一马平川。被誉为香港TVB商战剧“大统领”、金牌监制的戚其义,在TVB联手金牌编剧周旭明连续打造《天地男儿》《天地豪情》《创世纪》等无线商战剧经典,又拍出过《金枝欲孽》等宫斗剧经典。2013年完成《金枝欲孽2》转战内地后,戚其义迄今尚无新作播出。有行内人士分析,香港导演在内地一旦涉及当代题材,往往不容易接地气,这也是许多香港导演拍摄的内地偶像剧远不如古装剧成功的原因。

  当经验成了教训

  有业内人士指出,用一个字概括香港导演带来的东西,就是——快。时下司空见惯的AB组模式,正是源于香港导演的引入——AB组正是最经典的TVB片场模式。此外,相对于许多理论出身的内地导演,香港导演经历多年历练,更善于拍摄多类型剧集。

  不过香港导演带给内地电视剧产业的,并不都是亮点。著名香港导演鞠觉亮被评为港台武侠剧的“武侠教父”。在内地电视剧市场先后执导《逆水寒》《霍元甲》《水浒传》等高收视作品,算是内地投资方最信任的香港导演之一,但他2015年执导的《幻城》、2016年的《孤芳不自赏》却先后遭遇“美瞳剧”“抠图剧”恶评。有业内人士告诉笔者,正是因为鞠导这样的导演太了解资方需求,太善于满足资方需要,才会在制作条件不充分的情况下,利用经验强行将剧集拍摄完成。

  国产剧日益普遍的替身现象,也少不了香港导演的“功劳”。以前许多港剧由于拍摄进度等原因,主演频频使用替身。而这些熟练掌握替身拍摄的香港导演来到内地后,也将此“经验”引入。

  近年来,除了导演,服化道、摄影、剧照师和演员都有北上趋势。许多香港导演都认为,是内地市场的繁荣吸引了他们。问题是市场发展太快,在香港导演努力融入内地文化和迁就资方需求的过程中,既引入香港成熟电视剧工业的经验,也派生出新病灶——“小鲜肉”倒模、“抠图剧”背后,未尝没有这些“熟练工”的推手。去粗取精,才是内地影视健康发展应该做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