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美俄驻对方大使都不好干

2017-03-13 10:57:18 环球时报
分享:

舆论慨叹,美俄驻对方大使向来不是一个“好干”的差事,特别是政治形势发生动荡时。

  近日,美国闹得沸沸扬扬的特朗普政府“通俄门”事件令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里亚克深陷舆论漩涡,昔日俄罗斯驻美使馆“门庭若市”,如今“门可罗雀”。与此同时,特朗普提名洪博培为美国驻俄罗斯大使的消息刚一传出,也引来了俄媒的“哀鸿一片”:很多俄罗斯专家都觉得这位曾经发表过反俄言论的鹰派人士很难为美俄关系的改善打开大门。舆论慨叹,美俄驻对方大使向来不是一个“好干”的差事,特别是政治形势发生动荡时。

  驻美“间谍”

  现年66岁的基斯里亚克早在2008年就已出使华盛顿,曾被舆论视为最成功的驻美外交官之一,任职时间比平均任期多出了两倍。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苏联和俄罗斯问题专家罗詹斯基认为,交际圈广泛是基斯里亚克最为显著的工作特色,“他和每一个人都要说上话……即便在民主党当权时,他也从没落下过共和党人”。福克斯新闻网形容,对于基斯里亚克的一些交流对象,很多自视甚高的官员是肯定不会“屈尊俯就”的。

  然而,受“通俄门”影响,基斯里亚克一下成了“灾星”,和他有交际的特朗普政府官员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牵连。前不久,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弗林因同基斯里亚克存在“不当往来”而辞职,当时弗林就职尚未满月。近日,特朗普任命的司法部长塞申斯也被牵入“通俄”丑闻,遭到反对党派的“逼宫”。美国舆论风向也迅速转变,“政治”新闻网(Politico)将基斯里亚克称为“全华府最危险的外交官”,更有美国媒体引述未经证实的来源,声称基斯里亚克就是扎根在美国政治中心的“间谍头目”,负责发展谍报人员、开展情报活动。同基斯里亚克共事过的美国官员对这种说法表示高度质疑,认为美国媒体的说法实在“言过其实”。就连俄罗斯政策的批评人士也为基斯里亚克“喊冤”。

  无论如何,基斯里亚克在华盛顿的政治命运已被彻底改变。《纽约时报》报道称,他将于近日返回俄罗斯,会有新人来接替他的位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基斯里亚克惆怅地表示,昔日的宾朋尽皆散去,对他唯恐避之不及,“华盛顿已经不再是以前的那个华盛顿”,只剩下了孤独和冷漠。

  反俄鹰派

  “他绝不是位鸽派人物”。这是俄罗斯议员对可能出任美国驻俄大使的洪博培表示出的担忧。洪博培1960年出生于美国加州帕洛阿尔托市,在政治方面很有天赋:1992年至1993年出任驻新加坡大使,成为美国近100年来最年轻的驻外大使;2004年,洪博培成为犹他州州长,当时年仅44岁;2009年出任驻华大使,任内改善了两国紧张的关系,显现出外交才能。

  俄罗斯人对洪博培也并不陌生,在参加总统竞选期间,他曾公开反对奥巴马对俄罗斯的“重启”战略。他认为奥巴马政府对俄罗斯充满了幻想,希望俄罗斯可以成为美国的合作伙伴,但实际远非如此。他还强调,美国妄图将俄罗斯视为一个大伙伴,并指责奥巴马将俄罗斯说成对邻国威胁较小的国家。正是他的这些反俄言论一直让俄罗斯人耿耿于怀。

  因此,对于提名他出任驻俄大使,俄联邦委员会国防与安全委员会议员普什科夫认为,这不会有助于俄美关系改善。他称:“洪博培担任美国大西洋理事会主席期间,在那里强烈批评俄罗斯成了家常便饭,因此,他绝不是鸽派人物。”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授多姆林表示,洪博培家族在戈尔洛夫卡设有聚苯乙烯生产厂,而戈尔洛夫卡目前由“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管辖。“我认为,为了这些利益,他将竭尽所能地让工厂重新回到乌克兰的实际控制之中。”

  大使难当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因为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长期的敌视和不信任,导致美俄驻对方大使都不好当,冷战期间和冷战之后都是如此。

  李海东认为,在目前情况下,这两个职位比以往更加敏感。一方面,俄罗斯现在已经成为美国国内非常关注的一个议题,被一些人当做美国政坛的“搅局者”,所以俄驻美大使这一职位就很微妙。另一方面,无论谁出任美驻俄大使,俄罗斯都会保持高度警觉,而洪博培之前曾对俄罗斯发表过批评言论,这导致俄罗斯国内对其不满。由于美俄关系目前处于一种尴尬的状态,所以无论是美驻俄大使还是俄驻美大使,想要全面展开工作都很困难。

原标题:美俄驻对方大使不好干 谢尔盖成“灾星”洪博培遭恶评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