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宣传接网络地气 历史正剧也能成网红

2017-02-27 11:32:00 环球时报
分享:

如今《大秦帝国之崛起》成为B站为数不多的版权剧,并在首播时就被推至首页,引发热议:历史正剧与“戏说历史”开始争夺网络一代了吗?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罗晓汀

《大秦帝国之崛起》正在成为新的网红剧。此前,《三国演义》《大明王朝1566》等历史正剧都在视频弹幕网站B站成为热门,不过更多是网友的自制剪辑。如今《大秦帝国之崛起》成为B站为数不多的版权剧,并在首播时就被推至首页,引发热议:历史正剧与“戏说历史”开始争夺网络一代了吗?

  《大秦帝国》有了表情包

  《大秦帝国之崛起》改编自孙皓晖的长篇历史小说《大秦帝国》,是电视剧《大秦帝国》系列的第三部,前两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大秦帝国之纵横》分别于2009年和2013年播出。本剧讲述秦昭襄王在宣太后、魏冉、白起、范雎辅佐下,弱六国、纳九鼎,奠定秦始皇统一天下基础的故事,由丁黑执导,宁静、张博、王小毅、邢佳栋等主演。2月9日在央视一套首播后,不仅在豆瓣上评分达8.8分完胜同期所有IP剧,更在B站和社交媒体上成为新的讨论话题。

  从口碑来看,《大秦帝国之崛起》略低于两部前作,但收视率却最高,显示出观众对于历史正剧的需求回暖。同时,历史正剧营销开始接上时代的“地气”,和年轻观众玩到一起。《大秦帝国之崛起》的官方宣传人员从剧集开播起就主动制作多个魔性的动图表情包,发在官方微博上(如图);刚开播时,官微还发出一张大头版的人物关系图,帮助观众厘清人物关系。另一方面,《大秦帝国》还借助B站用户自主自发的宣传能力和视频的扩散能力,提升社交媒体的讨论热度。

  收视悖论如何破

  历史正剧曾长期占据国内荧屏的半壁江山,《雍正王朝》《康熙王朝》等历史正剧曾创造过万人空巷的收视盛景。2010年播出的高希希导演、朱苏进编剧的新版《三国》是新世纪以来最新一部掀起收视热潮的历史正剧,自那之后,随着《大明王朝1566》《楚汉传奇》《赵氏孤儿案》收视率惨遭滑铁卢,而国内古装偶像剧、宫斗剧持续收视成功,制作方的历史剧制作路线发生明显转变。

  历史正剧为什么收视拼不过口碑不如自己的宫斗、偶像剧?首先是历史正剧普遍节奏较慢,对话较多。例如《楚汉传奇》《赵氏孤儿传》,场景恢弘、故事有深意,某些历史人物塑造得非常精彩,不过这些剧也都存在剧情拖沓、节奏慢、爱情戏不够精彩等问题,影响了对年轻观众的吸引力。

  正因为历史正剧着力于还原真实历史,对于对历史不甚了解的年轻观众来说,这种对历史的专注反倒构成某种追剧障碍。例如《大秦帝国之纵横》作为《大秦帝国》系列五部曲的第二部,讲述了27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秦国东出称王,南取巴蜀,北敌义渠,与六国上演合纵连横的史实,前后涉及商鞅变法后秦国近5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光是有名有姓的出场历史人物,就多达数百位。剧集播出时许多观众表示,他们不喜欢看并不是因为电视剧拍得不好,而是因为他们不太了解历史,看剧的时候没有代入感,看了好几集也看不懂在讲什么,时间长了也就失去了追剧的兴趣。

  与《大秦帝国》相同历史背景的热播剧《芈月传》,则采用“虚写战争史,细写芈月情”的手法,以芈月、芈姝两姐妹的相爱相杀和芈月的感情为主线。此外,仅将历史作为故事背景,任意虚构历史的古装偶像剧、宫斗剧,却具有许多吸引年轻观众的独特优势。例如去年热播的《锦绣未央》在唐嫣、罗晋、吴建豪等青年偶像的演绎下,依然取得网台收视率双料第一的成绩,剧集快节奏、强对抗、视觉精彩的风格,也成为吸引年轻观众的杀手锏。

  “轻体量”是出路?

  尽管目前电视剧市场仍然是IP剧、偶像剧的天下,但历史正剧也在重新找到在电视剧市场中的位置。例如正在热播的《大唐荣耀》,这部以安史之乱为背景的古装剧集,不仅服装礼仪、场景设计严格按照唐朝历史,在剧情的着力点上,也一定程度上跳出“宫斗模式”,转而突出史诗和正剧范儿,尽管没有完全跳出古装偶像剧的窠臼,但这种用青春偶像演历史正剧的创作思路,还是得到业界和观众的肯定。

  有人分析,“轻体量历史剧”或将是历史正剧的新方向,有历史人物故事的外衣,加上明星号召力——既能保证市场,又不会完全失去历史底色。即将播映的吴秀波主演的《军师联盟》、还在制作中的高希希执导的《三国谍影》,张涵予主演的《天下长安》,都属于这种新类型——当历史正剧坚持历史态度和制作品质的“正”,又学会与年轻人玩到一起的“不正经”,在新的媒体传播和市场环境下,历史正剧终会书写新的“历史”。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