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国暂停进口朝鲜煤炭,各方莫乱猜

2017-02-20 10:52:05 环球时报
分享:

尽管参与了联合国的制裁计划,中国社会对朝鲜的友好之情始终未变。中国的制裁措施只针对朝鲜拥核,我们坚决反对韩国媒体上针对平壤的各种政治幻想。

  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18日宣布,为执行安理会2321号决议,中国从本月19日起至2017年年末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上个月中国方面还公布了禁止向朝鲜出口货物的新清单,该清单被认为是空前严厉的。

  朝鲜目前的外汇收入据称有四成左右来自向中国的煤炭出口,中国的最新决定因此被认为“很有力量”。由于该决定是在金正男遇害后中方出台的,西方的一些分析认为前者是“对暗杀事件的反应”。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学者一致认为这种说法不可信,一来金正男被暗杀是谁干的还无定论,二来金正男是“中国一张牌”的描述太离奇,这根本就不符合现代中国外交的原则和逻辑。

  中国暂停从朝鲜进口煤炭,使得国际社会制裁朝鲜的态度更加接近了,平壤通过制造大国对立来打破制裁的策略将更难施展。国际社会永远不会接受朝鲜拥核,这是平壤应客观清醒认识的大现实。

  平壤迄今展示的姿态是针锋相对的,即它在任何情况下同样不会放弃拥核。那么尖锐对立就会长期延续,各方都将可能蒙受损失,但显然朝鲜的损失最大。因为别国的损失大多是潜在的,甚至理论上的。而朝鲜的损失每一天都很现实,而且日趋严重。

  作为一种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核武器的作用被人类社会认识的并不充分。一般认为它能带来强大威慑力,可以成为拥有者战略安全的基石。对大国来说可能的确是这样,但朝鲜的例子告诉人们,这个道理并非毫无例外。

  拥核无疑损害、而非促进了朝鲜的国家安全。核武器在把它变成全世界战略上最不安全的国家,战略观察家们倾向于相信,随着朝鲜核导技术的不断推进,美韩与朝鲜的军事冲突最终将会爆发,拥核给朝鲜招来战争的可能性远远大于帮助它避免战争的可能性。

  朝鲜即使造出能够实战使用的核武器,也不太可能形成通常意义的核威慑。这是因为朝鲜的综合实力过于单薄,核武器所拥有的威慑力无法转化。

  首先,所有大国都不会相信朝鲜敢对它们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因为平壤根本无法承受随之而来的毁灭性报复。大国反对朝鲜拥核不仅出于排除朝鲜使用核弹的任何可能,还有关于国际秩序的许多其他考量,比如防止核扩散。

  由于朝鲜不具有发动先发制人核打击的可信意志,国际社会不可能在它很初级的核导技术面前屈服。这使得平壤在与安理会的决议对抗时将始终处于劣势。

  核武器只有在大国开展博弈时,才会成为确保彼此都不越界的工具。当常规力量对比悬殊时,弱的一方是无法用“有核”来恫吓对方的。己方拥核可以使对方不使用核武器更加笃定,但不可能做到消除对方的敌意,让自己在与对方的斗争中占据上风。

  不少小国以及中等国家都曾致力于发展核武器,但后来都不搞了。苏联解体时,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比较痛快地答应了放弃拥核,都是看到了核武器其实对它们没用。平壤担心自己的战略安全,这可以理解,但拥核的确是走不通的道路。

  如果当下的对立长期持续,那么朝鲜可能还要被孤立几十年,这有可能成为朝鲜多种政治风险的源头。拥核对朝鲜到底是利是害,平壤还需认真计算。

  尽管参与了联合国的制裁计划,中国社会对朝鲜的友好之情始终未变。北京永远希望朝鲜健康发展,实现繁荣与稳定。中国的制裁措施只针对朝鲜拥核,我们坚决反对韩国媒体上针对平壤的各种政治幻想。时代在变,中国人善意地希望平壤有魄力和能力以变应变。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