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就芒街事件坚决对越交涉,就事论事

2017-02-13 13:07:41 环球时报
分享:

索要小费,并且打伤中国游客,越方口岸的责任一目了然。今后中国媒体不妨扩大对这类事件的报道,从而增加越南方面在国家形象上的压力,推动他们下力气调整。

  中国公民出入关均遭越方边检人员索要小费。

  3名中国公民本月7日经越南芒街口岸回国时,遭越南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其中一男子被越方边检人员殴打致3根肋骨骨折。此事11日被报道出来,中国舆论哗然。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和外交部领事司都已介入此事,督促越方彻查此事,依法严惩涉事人员,并向相关中国公民道歉,赔偿损失。

  越南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早已不是个别现象,不断有中国人表示自己在进出越南时被边检人员强索小费。去年5月多名中国游客在越南芽庄金兰机场被海关人员强收小费,致使双方冲突,中国游客被安检人员追打受伤。越南航空局其后决定对机场安检人员阮文泰处以1000万元越南盾(约合3000元人民币)和停职的行政处罚。

  对于这起最新的冲突,我们认为中国方面应当做到两点:

  第一,坚决与越南方面交涉,直到对方给出符合事实真相的交待。越南芒街市的相关部门目前不承认殴打了中国游客,宣称中国游客是在被追跑时自己跌倒摔伤的,这一结果我方决不应接受。

  中国外交部门和广西地方机构应协调配合,共同向越方施压,促使对方不仅查清并严处此次事件,还要敦促越方严厉打击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的行为,还中国游客一个清朗的出入境环境。

  第二,这是中越双方在事务层面的摩擦,不直接涉及两国关系,我们应就事论事,坚决维护中国人的权益,同时不搞上纲上线,因这起事件迁怒整个中越关系。

  中越整体关系目前态势良好,两国从前几年围绕岛礁争议的激烈摩擦重新回到发展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正常轨道上。越南边检人员向中国游客索要小费,是越南行政体系典型的基层腐败,也是越南国家形象的一个污点,但显然不应由它来决定中越关系的性质。

  除了上述原则,中国游客今后有必要像中国驻越使馆呼吁的那样,采取所有人都拒绝向越方边检人员交小费的集体行动。遇到索要小费的越南公务人员,就立即向中国使领馆通报,中国使领馆则应迅速与越南相关机构沟通,要求对方处理,并给出交代。这样的程序一旦形成,就将对越方基层腐败官员产生遏制效果。

  越南的革新开放比中国晚开展一些年,在市场化条件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比中国进展得慢,基层公务员的腐败较为严重。中越经贸往来非常活跃,中国赴越经商人员和游客不断增多,有些人为了“增加效率”,图省事,迎合越南基层公务人员索要小费的行为,客观上鼓励了那些人的胃口。

  南海问题导致的激烈情绪也影响了一些越南基层工作人员,不排除有的人把不友好情绪带到了工作中,这使得中方加强向越方交涉变得更加重要。

  索要小费,并且打伤中国游客,越方口岸的责任一目了然。今后中国媒体不妨扩大对这类事件的报道,从而增加越南方面在国家形象上的压力,推动他们下力气调整。

  至少在当下,越南称得上是中国的友好邻国,我们一方面要坚决维护国人的权益,一方面要把各种交涉控制在应有的层面上,不让具体事件泛国家关系化,冲击整体中越关系。相信越南有维护中越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样愿望,实现中越围绕处理上述这类事件的务实合作,应当不是很难的一件事。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