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特朗普给中国人民送上节日祝福

2017-02-10 11:10:26 环球时报
分享:

“温和的语气与特朗普此前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英国广播公司9日称,在接连攻击中国贸易和政策后,特朗普发出这封充满标准外交语言的信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8日晚,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发表声明,宣布了特朗普致信习近平的消息。声明全文如下:美国总统唐纳德·J·特朗普今天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感谢习主席祝贺特朗普总统就任,并祝愿中国人民元宵节快乐,鸡年兴旺。特朗普总统声明,他期待同习主席共同推动惠及两国的建设性中美关系。

  由于之前特朗普没有像前几任美国总统那样在农历新年及时送上祝福,再加上他上台后在内政、外交上表现强硬,颁布多项行政命令,似乎铁了心要落实竞选中做出的承诺,因此声明尤其受到舆论关注。路透社称,特朗普开始“破冰”,表示期待与习近平共同努力,发展建设性关系。自特朗普正式就职以来,两位领导人尚未直接通话。美国彭博社称,这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次同中国领导人直接联系,他表示出在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间追求更平稳关系的愿望。特朗普就职后已与十多位世界领导人通电话,目前还未与中国领导人通话。

  “温和的语气与特朗普此前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英国广播公司9日称,在接连攻击中国贸易和政策后,特朗普发出这封充满标准外交语言的信函。此前,他曾在台湾、南海等敏感问题上挑战中国。在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通话后,还质疑一个中国政策。北京迄今反应谨慎,对特朗普在一个中国政策方面的立场表示“严重关切”,并敦促美国与中国保持密切关系。《华盛顿邮报》称,这种外交语言对北京而言是一种值得欢迎的变化,特朗普在竞选活动中曾将中国描述为美国的“敌人”。最近这些天,美国新政府似乎在稍微减少与中国的对抗。一些专家期待,两国领导人可能很快通话。另外,美国防长马蒂斯上周在东京也表示,需要以外交而非军事手段解决南海争端,缓和了紧张的神经。

  “特朗普向中国送上姗姗来迟的春节祝福”,美联社称,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特朗普是近年来唯一没在春节来临之际发出祝福的美国总统,在中国引发“这是疏忽还是有意怠慢”的猜测。他也曾指责中国“不公平的贸易行为”和“汇率操纵”,批评中国在南海“扩充军备”,在核和导弹问题上向朝鲜施压不够。不过,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到中国驻美大使馆参加了春节庆祝活动。看到特朗普外孙女唱中文歌的视频后,中国网民感到温暖。

  “德国之声”的报道用了个幽默的标题“特朗普拜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文章称,特朗普迈出缓和关系第一步?去年12月,特朗普在当选总统后质疑一个中国政策,并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了电话,引起北京方面强烈抗议。然而,特朗普在上任之后迄今未提及台湾。有消息说,特朗普政权非常清楚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

  “特朗普或许是第一个在元宵节祝福中国人民的西方元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特朗普是个特立独行的领导人,个性很强,不按常理出牌。就任前,他在推特上说了很多关于台湾问题、对华贸易的狠话,可能为避免尴尬,没有先和中方通话。这次元宵节致信,有修复美中关系的考虑,表明他并不想得罪中国,还是会从美国的利益出发,想让美国“再次强大”。

  针对特朗普的信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9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高度赞赏。他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等方面肩负着特殊的重要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中方愿与美方一道,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在健康稳定基础上取得更大发展。

  【环球时报驻美国、日本、德国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李萌 魏辉 柳玉鹏】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