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如何看待德国“非洲马歇尔计划”

2017-02-09 10:43:45 环球时报
分享:

德国版“非洲马歇尔计划”来了,这是德国经济合作部部长盖尔德·穆勒1月中旬在柏林透露的,也是其担任部长以来一直在酝酿的德国与非洲合作新战略框架。

  德国版“非洲马歇尔计划”来了,这是德国经济合作部部长盖尔德·穆勒1月中旬在柏林透露的,也是其担任部长以来一直在酝酿的德国与非洲合作新战略框架,德国朝野将之为德国版的非洲马歇尔计划。那么这份计划将对中国在非洲的发展带来何种影响?我们又应以何种眼光看待?

  日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T20会议上,德国经济合作部国务秘书再次就这份“非洲马歇尔计划”的意图作了进一步的说明。笔者在会议上也就这一计划的一些内容对这位国务秘书发出了提问。

  在这份长达34页的草案中, 德国人详细阐述了新的全球条件下非洲与欧洲的关系,以及推动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德国方案”。德国人希望将此计划作为德国政府回应移民问题的新方案,并力促成为德国作为G20轮值主席国的主要议程之一。同时,德国经济合作部也力图使之成为影响欧盟对非政策的主要框架。

  据笔者向德方了解,虽仍属于一个部门的方案,尚需得到德国其他部门的支持,方案很多内容的实施还需要欧盟其他成员国的同意,但考虑到德国党派政治的特点和德国在欧盟的领导地位,而且这个文件被称为“非洲马歇尔计划”的抛砖之作,可以预计该计划很快会进入实施阶段。

  德国为什么要启动这个“非洲马歇尔计划”?首先,德国作为“发展援助巴黎俱乐部”的主要成员之一,其长期对外援助政策备受国内民众的质疑,将对外援助与德国民众在非洲难民问题上的关切直接联系在一起,也有助于保证对外援助预算增加。

  其次,德国也希望借助于这样的条件,对长期实施的单向意愿“捐赠性”援助进行改革。正如穆勒所说,我们的援助一方面是我们的道德义务,另一方面也应该是我们自己的利益所在。

  在笔者看来,德国人的这个计划论述了非洲自然资源的财富,巨大的人口增长带来的潜力和机会,以及非洲实施马歇尔计划的制度性条件。该计划主要包含三个相互联系的支柱,每一个部分都提出了在非洲,德国和国际三个层面的具体措施:第一是立足贸易和就业的经济发展,草案提出了促进公平贸易和重点支持非洲青年人的就业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包括更多进入德国和欧洲的出口,职业教育,社会保障等;其次是和平与安全,主要致力于非洲的稳定与秩序的恢复等;最后是民主与法制,主要支持反腐、人权和法制与民主建设等。

  在上述三个支柱下,主要支持食品和农业发展,自然资源的保护,能源和基础设施,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四大领域。

  草案的公布获得了非洲的积极响应。应该说,德国版“马歇尔计划”在经济发展的内容上,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和“中非论坛”机制下的中非合作非常相似,德国也希望能为德国企业“走出去”和“呆得下去”提供支持。

  中国该如何看待德国的这份“马歇尔计划”?德国政府也准备为德国企业在非洲提供出口信贷担保。草案明确提出,德国政府的发展援助应该与私人投资相互配合,发展援助应该成为撬动私人投资重要手段。值得注意的是,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过去一直对中国采用相似的措施展开对非合作颇有非议,现在德国也开始借鉴中国经验。穆勒就任部长以来在多个场合都提出,学习中国以经济合作为主要特点的互惠互利对外援助。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计划中关于民主和法制的建设的内容仍然延续了欧洲中心主义和干预主义的色彩。

  事实上,德国人的这个计划希望通过德国官方发展援助预算,带动私人投资,但私人企业能否响应这个计划尚不明朗。

  因此,德国这次在很大程度上扮演着中国“学生”的角色,这很可能会为中德合作带来机会。中国可以在继续推进在非发展的同时,以平常心看待由此带来的竞争与合作。(作者是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南方国家智库网络主席)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