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今年超级碗炒出政治话题

2017-02-07 13:48:21 环球时报
分享:

这场“美国春晚”不只有球赛吸引人:Ladygaga中场“飞人”表演、无人机摆出美国国旗、30秒500万美元的“反特朗普”广告,都让这场全美年度大戏在各个受众群都赚足噱头。


  从0∶21到34∶28——今年的超级碗之夜,一场神奇的逆转让所有人“目瞪口呆”。当地时间5日晚,第51届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总决赛在新英格兰爱国者队与亚特兰大猎鹰队间进行,在特朗普“押宝”之下,新英格兰爱国者队拿下该队第五座冠军奖杯。当然,这场“美国春晚”不只有球赛吸引人:Ladygaga中场“飞人”表演、无人机摆出美国国旗、30秒500万美元的“反特朗普”广告,都让这场全美年度大戏在各个受众群都赚足噱头。

  “名模老公”神了

  对于体育迷来说,这场比赛创下NFL联盟史上多项纪录:首个加时赛、爱国者队5冠加冕NFL冠军数最多球队,汤姆·布雷迪4获最有价值球员前无古人,更打破NFL码数纪录。赛后,福克斯体育台、ESPN和《今日美国》都不约而同地用“让人目瞪口呆”来形容整场比赛。

  要知道在上半场结束时,新英格兰爱国者队还落后25分之多——当时许多媒体都在感慨比赛“已无悬念”,毕竟前50届的逆转球队最多只有落后10分。布雷迪,这个在中国更多以“名模邦辰老公”被大家熟知的新英格兰爱国者四分卫,最后时刻站了出来,把比赛拖入NFL史上首个加时赛,并最终绝杀对手。“历史上最伟大的逆转!史上最伟大的四分卫没有之一!”NFL官方送出的评价丝毫不夸张。据悉,这位40岁的不惑老将至少再打3年。

  LadyGaga飞了

  史诗般逆转之余,Ladygaga的中场秀则成为非体育迷关注的焦点。作为6项格莱美大奖得主, LadyGaga去年在超级碗上演唱美国国歌,今年则包揽整个12分钟的中场秀——当她从休斯敦NRG体育馆顶棚“天外飞仙”式地降至舞台时,全场气氛爆棚,人们几乎忘却上半场一边倒的比赛。BBC对此评论称,“她的表演足以载入超级碗史册”。

  值得一提的是,Gaga在上下翻飞之时,场内上百家无人机在空中摆出美国国旗图案,成为一大亮点。据悉,美国航空管理局还为此开辟一块区域,用于无人机表演。

  作为美国收视率最高的电视节目之一,超级碗一直是各大品牌大打广告战的舞台。500万美元——这是今年超级碗30秒广告的费用,比去年多了20万。由于价格极其昂贵,所有商业广告都是全新原创的特别版本——今年上映的《银河护卫队2》《变形金刚6:最后的骑士》《加勒比海盗5》《速度与激情8》《金刚狼3》等大片都推出最新预告片,两大网络媒体平台网飞(Netflix)和葫芦(Hulu)也分别推介各自重头剧集《怪奇物语》和《女仆的故事》。

  “反特朗普广告”火了

  “要说超级碗上的商业广告亮眼,广告中蕴含的公益宣传意味更是扎眼”,《爱尔兰时报》评论称,虽然NFL和电视转播商福克斯都努力避免 超级碗期间出现过于政治化的内容,不过今年不少公司的广告都透出多样性、平等的主题思想,“几乎明摆着是针对总统特朗普”。可口可乐公司的广告力推“接纳”,暗示着对“限穆令”的不满。《悉尼先驱晨报》则注意到,房屋短期租赁信息平台Airbnb在30秒的广告时间里传递多样性和宗教信仰自由的信号,暗中之意自然是指向特朗普。

  不过这些广告都被百威啤酒抢去风头。这则时长60秒的特别广告讲述19世纪中期欧洲移民追寻美国梦的故事:一个德国人刚一踏上美国土地就遇到暴民,并被告知“回你的家乡去”。随后,在圣路易斯的一家酒吧里,另一个人给这位欧洲移民送上一杯酒,紧接着屏幕上出现这样一句话,“任何事都不能阻止你的梦想”。

  这则广告在民众意见严重分裂的美国社会如同火上浇油:特朗普的支持者决定要抵制该啤酒,特朗普本人也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称“政治色彩强烈的广告不应出现在超级碗的广告阵营中”;不过,有支持该啤酒的美国民众称,“作为一个不喝酒的人,我从未想过会分享百威啤酒的广告,但它真的很美国化,出现得很及时”,更有人讽刺“我想知道打算抵制百威的美国人究竟是不是移民的后代”。

  无论如何,比赛、中场秀、广告,这些都是NFL这项标榜自己为“美式精英运动”带给美国人的狂欢。事实上,在今年超级碗之前,NFL的电视直播收视率在美国一路下滑,其在英国举办的伦敦海外赛也连续10年亏损。美式橄榄球对中国甚至全球的影响力,依然有待提升。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