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俄决不可轻视美日强化反导的野心

2017-02-07 13:09:28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下大力气在全球构建导弹防御体系,其终极目标是要削弱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威慑能力,起到在政治上胁迫莫斯科和北京的作用。

  标准SM-3系列各型号区别,Block II系列为增加射程和拦截效能大幅加粗了弹体直径。

  日本防卫装备厅4日宣布,日美两国共同研制的新型标准-3海基反导系统成功实施了首次目标拦截试验。日方称该试验于日本时间4日当天在美国夏威夷海域举行,从美军宙斯盾舰上发射的“SM3 Block 2A”导弹命中了模拟为弹道弹道的目标。两国政府今后还将继续开展拦截试验。

  “SM3 Block 2A”据称是“SM3 Block 1A”的改良版,计划在今年完成研发,2021年前后实现部署。

  日方将朝鲜列为新型标准-3反导系统的针对目标,但是军事观察家们一直相信,标准-3海基反导系统是美国建立全球反导体系野心勃勃计划的一部分,与美国极力推动的萨德反导系统遥相呼应。

  标准-3系统的升级不能说是专门针对中国的,它建起来后,谁的导弹都能防。但鉴于美日同盟的注意力越来越多地集中到中国身上,新型标准-3反导系统的现实防范目标肯定会把中国放到突出位置。

  一旦海基标准-3体系完成升级和部署,萨德也在东北亚完成布点,就将加剧对中国的军事威胁。

  导弹系统目前在各核大国战略威慑能力中扮演着主力角色,而且各方的导弹技术差距不大,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导弹技术的前列。反导是核威慑竞赛的新战线,先进的反导技术和完善的反导体系可以制造对方导弹系统失效或部分失效的印象,增加己方的信心,产生一定的地缘政治效果。

  洲际弹道导弹既是军事工具,也是政治工具,反导系统同样是这样。美国下大力气在全球构建导弹防御体系,其终极目标是要削弱俄罗斯和中国的核威慑能力,起到在政治上胁迫莫斯科和北京的作用。

  战略核武器在通常情况下是不会使用的,这意味着反导系统也几乎不能针对它们真的执行拦截任务,二者的真实对决将意味着全人类的灾难。美国不遗余力地发展反导系统,将改变大体维系了世界长时间和平的大国核平衡,华盛顿试图成为这个世界的唯一主宰。

  中俄两国无法让美国放弃对反导体系的痴迷,北京和莫斯科唯有采取坚决措施冲销美国的反导进展,才能维系住已有的战略平衡,不让华盛顿独霸世界的野心得逞。

  同美国的关系好一点或者差一点,对中俄两国来说远没有遏制美国反导效应的扩大趋势更加重要。关于这一点,北京和莫斯科一定要保持充分的清醒。

  中俄都没有美国那样的全球盟友体系和几乎无处不在的军事基地布点,这决定了即使两国的反导技术先进可靠,也无法像美国那样在世界范围内全面铺开反导体系建设。中俄一方面要围绕各自的战略关键地区开展反导网建设,一方面一定要不断实现导弹突防技术的跃升。

  要让美国的反导体系建设永远大大落后于中俄的导弹突防技术,让世人充分相信,美国的反导体系建设就是些自欺欺人的把戏,那些花拳绣腿实为政治和军事精英们联合起来吞噬纳税人钱的骗局。那样的话,华盛顿的“反导意志”早晚有一天会被压垮。

  美日不断展示反导成就,而中国对导弹突防能力的展示是非常克制的,尽管所有军事专家都清楚,华盛顿不可能敢像相信虎园的围墙一样相信它的反导体系,并凭借这一信心与中俄战略摊牌。核威慑是核时代的特殊军事-政治游戏,中俄要防止美国反导能力的存蓄走向某个能够操弄公众心理的临界点,从而对这一游戏的规则做出中俄无法把控的改变。

  美日不断增加反导投入,中俄对战略博弈的这一关键领域不可有一丝一毫的忽视。鉴于中国核武库的规模相对较小,北京加大对战略核力量的投入尤其势在必行。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