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春节是巨幅画卷,能看到丰富的中国

2017-01-26 08:10:01 环球时报
分享:

春节期间,整个中国大地洋溢着温馨平和的氛围。十几亿中国人彼此笑脸相迎,拜年问候,心里回响着唯有同胞之间才能有的文化共鸣。

  再过两天就是鸡年春节,每年的春运都是让世界瞪圆眼睛的超大规模人口流动。据交通运输部数据,24日和25日的日发送乘客数达8000万人次。另据报道,仅北京就有1400多万人离开,相当于希腊和爱尔兰的总人口。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将变成“空城”。今年还有近600万人选择出境旅游。这些数据都再一次刷新了纪录。

  春节正是以这种超级壮观的人类活动场景,展现出它的惊人力量,及它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替代的位置。

  即将过去的猴年给不同的人留下不同的记忆,有人收获了进步和新的自信,但也有人过得并不轻松,甚至不那么如意。经济增速放缓及转型的阵痛最终会在生活的末梢有所体现,前进的中国是由无数具体的肩膀组合而成的。

  相信我们的社会中间除了激情和快乐,也有挣钱养家的不容易,以及各种委屈、烦恼或失望。但所有令人不快的东西,都在我们踏上回家的归途中,逐渐消散,并在除夕的钟声中归零。“希望”也在这一刻摁下重启键。

  春节期间,整个中国大地洋溢着温馨平和的氛围。十几亿中国人彼此笑脸相迎,拜年问候,心里回响着唯有同胞之间才能有的文化共鸣。春节见证着中华民族的乐观、上进、坚韧和团结,我们正是靠这种性格创造了“中国奇迹”,并必将继续创造新的奇迹。

  这些年一直有很多人感慨,年味变淡了。确实不少习俗随着时代变迁逐渐消失。但中国人对“年”的珍视没有变淡,可能还更浓了。对“年味变淡”的失落感背后,其实正是我们对“年”的留恋和期待。春节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一个最强烈的符号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它会代代传承下去。

  一切都在变,但中国人对“年”的留恋和期待不会变。我们留恋家人围坐一桌欢声笑语的团圆饭,留恋乱乱哄哄热热闹闹的朋友聚会,留恋可以什么都不做,或什么都不想的彻底放松。中国人平时活得还是太严肃了,绷得太紧了。现代社会的激烈竞争和快节奏,进一步强化了我们的紧张感,也强化了我们潜意识中对放松的渴望,对家庭温暖的向往。

  由此,春节显得更加珍贵。现在一个问题是,春节的形式性内容,还是太单薄了,不足以承载14亿人的集体情感寄托。30多年前补充进来了一个“春晚”,就像一块巨型磁石,马上聚拢起亿万人的注意力。但是除了“春晚”,时代呼唤新的补充。春节的文化价值需要不断开发,也要不断充值。这不啻是中国民生建设一项新的内涵。

  在春节这个巨幅画卷中,世界其实能看到无比丰富的中国文化内涵,可以对“中国梦”有更深的体会。即使在大变化、大流动的时代,中国人仍以家庭为重,谦逊温和,敬老尊贤,这样的民族天然不具有侵略性的基因,不会去追求霸权。这样的国家越强大,越能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最后,给大家拜个早年。祝祖国繁荣昌盛,祝同胞鸡年大吉!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