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布基纳法索外长想500亿想疯了

2017-01-26 08:15:44 环球时报
分享:

莫说500亿美元,哪怕出5000万,比台湾的4400万多一点,都很可能让布基纳法索政府动心。问题是,在建交这件事上,布国连5000万也不值。

  西非国家布基纳法索的外长巴里日前对媒体宣称,他的国家收到一个“蛮横的建议”,有人开出500亿美元甚至更高加码,诱使他们与北京建交,遭布基纳法索拒绝,因为“台湾是(布基纳法索的)朋友和伙伴”。该国发言人也拍着胸脯说:“两国的友谊是基于国家利益,而不是台湾的钱包有多鼓。”

  稍有正常思维的人都会觉得布国外长和发言人是在“说疯话”。布国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它2015年的GDP一共才有112亿美元。有人嘲讽说,布国从来就没见过500亿美元,它的外长大概根本想象不出来5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有更辛辣的讽刺说:把布基纳法索卖了都不值500亿。

  但台湾“外交部”或许被“邦交国”的断交传闻吓懵了,布国外长这么一诌,台湾“外交部”立即表示肯定,回顾台布“友好交往史”,一民进党“立委”还顺杆爬,在脸谱上宣称,“有些价值和朋友是钱买不走的”。

  布基纳法索最早于1961年与台湾“建交”,1973年曾与台湾“断交”一次,改与大陆建交,1994年恰恰又被台湾花钱“买回去了”。台湾“外交官”去年9月访问布国,提出未来两年内为布提供4400万欧元的金援。台布关系完全靠钱撑着。

  莫说500亿美元,哪怕出5000万,比台湾的4400万多一点,都很可能让布基纳法索政府动心。问题是,在建交这件事上,布国连5000万也不值。

  中国大陆不会与台湾搞“金援外交”大战,世界上正常的国家几乎都与北京建交,台湾仅存的21个小“邦交国”,很多也希望与北京发展关系。因为北京的吸引力是全面的,有战略意识的国家都懂得与北京建交的意义不是台湾的一点金援就能取代的。大陆一分钱不用花,就能逐渐吸走台湾的“邦交国”。这恰是让台湾当局心感恐慌的真正原因。

  如果继续拼“金援外交”,那么台湾多花钱,总能留住几个“邦交国”,因为大陆犯不上与它为争夺几个在地图上几乎找不到地方的小“邦交国”而“血拼”。那些小“邦交国”对台湾重要,对大陆则可有可无,即使大陆要惩罚台当局,也不会选大把花钱的下下策。台湾“外交”受到的真正威胁是一些小“邦交国”即使不要钱也会跟大陆跑了。

  布基纳法索外长的嘴里蹦出“500亿美元”这样的天文数字,估计是他们在为接下来狠敲台湾一笔预热造势:瞧瞧,北京都要给我们500亿了,台湾该给多少,你们看着办吧。可怜台湾当局,他们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小“邦交国”的价码一下子都涨了。

  与中国大陆没有外交关系的国家,会越来越觉得自己是另类,不正常,所以梵蒂冈很着急与北京建交。这个世界还会有哪个国家出于道义原因选台湾而放弃中国大陆呢?除了梵蒂冈这种有特殊原因尚未能与北京建交的,其他仍与台湾保持“外交关系”的,都是因为一个“钱”字。

  现在大陆逐渐成为一支超级力量,台湾给的那点钱已难以抵消与大陆建交的战略价值,大陆发力的工具越来越多。

  台湾多准备银子吧,蔡英文当局准备听到某个小“邦交国”给他们讲大陆准备给“1000亿美元”的故事吧。总之拒绝承认“九二共识”是很昂贵的游戏,一点都不好玩。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