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美“最具争议国务卿”闯过提名关

2017-01-25 14:06:12 环球时报
分享:

美国“亲俄国务卿候选人”蒂勒森23日迎来关键大考。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投票中,他以“40年来最差成绩”涉险过关。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李琳】美国“亲俄国务卿候选人”蒂勒森23日迎来关键大考。在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投票中,他以“40年来最差成绩”涉险过关。身为前石油公司CEO的蒂勒森因没有从政经验且“亲俄”备受争议。美联社称,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批准,基本确保了蒂勒森的任命将获得参院全体议员投票通过。

  23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以11:10的微弱优势通过对蒂勒森的国务卿提名。共和党议员卢比奥对蒂勒森“过关”起到关键作用。此前卢比奥一直不愿表态支持蒂勒森,他批评蒂勒森“不愿把俄总统普京称作战犯”,不愿强烈指责沙特和菲律宾违反人权。直到投票前数小时,卢比奥才松口,不过他表示仍对蒂勒森任国务卿“持保留态度”。

  尽管过了关,蒂勒森却是40年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投票中成绩最差的国务卿候选人。美联社称,委员会中所有10名民主党议员均投反对票。过去40年,没有其他任何一位获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得到的反对票超过2票。民主和共和两党一贯都希望在国家最高外交官的人选问题上展现一致。但这次,民主党人坚持认为,蒂勒森会以商人眼光看世界,不适合做国务卿。

  在此前的任命听证上,参议院的注意力多放在蒂勒森同俄罗斯的关系及其职业经历上。有议员表示,蒂勒森过去30多年都在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任职,职业经历单一,担心这会影响到他的世界观。美国媒体则爆出蒂勒森同普京有过多次接触。蒂勒森在质询中表示,他同意维持当前美国对俄施加的制裁,但他未承诺就“俄干扰美国大选”一事扩大对俄制裁。对于蒂勒森领导的埃克森美孚违反制裁,与俄有生意往来的提问,蒂勒森只是表示不了解。

  蒂勒森1975年毕业于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毕业后成为美孚公司的工程师,2006年出任埃克森美孚集团董事长兼CEO。在担任CEO期间他支持自由贸易,反对使用制裁作为外交手段。蒂勒森没有外交经验,也没有担任过公职。特朗普提名他时称,蒂勒森有同各种类型的领导人打交道的经验。但毕竟这同外交有区别,因而引发一些质疑。不过美国人似乎整体上倾向于认为企业家有真才实学。美国丹佛大学美中合作中心主任、《当代中国》主编赵穗生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抛开具体政策不谈,蒂勒森掌管这么大的跨国公司,应该算是一个比较稳健的人,整体“靠谱”。

  法新社24日报道称,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第一天,有7名内阁人选在国会获得通过。特朗普就职已经4天,他的内阁目前却只有3名官员。蒂勒森还需参议院全体表决才能最终确认国务卿任命。美国参议院23日以66票对32票通过特朗普提名的堪萨斯州众议员蓬佩奥为中情局局长,他成为特朗普内阁的第三人。20日,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在特朗普就职当天履职。美国《华盛顿邮报》称,蓬佩奥毕业于西点军校和哈佛法学院,他曾是一名商人,2011年进入众议院,被视作安全领域的鹰派人物。报道认为,几十年来,中情局与总统之间的关系从未比现在更有争议。蓬佩奥上台后的首要任务可能就是设法在中情局和总统之间建立应有的关系。另据《纽约时报》24日报道,特朗普已要求联邦调查局局长科米留任。

  法新社称,民主党人预计会以道德审查和其他审查不充分为由,阻挠对特朗普其他内阁人选的投票表决。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22日对福克斯新闻说,虽然民主党人拖延,但所有人选的提名都能通过。参议院司法委员会定于24日对司法部长提名人选塞申斯举行投票。同一天,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将就提名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黑利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进行表决。

  而一些刚刚就职的特朗普团队核心成员已经开始“遇到麻烦”。据路透社24日报道,美情报部门正在就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与俄罗斯的关系进行调查。3名消息人士透露,弗林被发现在去年12月奥巴马政府就“俄干预美国大选”宣布制裁决定当天,与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通了5次电话。白宫发言人斯派塞表示,从弗林处得知,他与俄大使讨论了特朗普和普京通电话、叙利亚局势等问题。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