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别再被携程坑了!强卖意外险已被禁止!

2017-01-22 08:47:41 国际金融报
分享:

买一张机票,强卖一份意外险;订一家酒店,搭售一份取消险……以携程为代表的旅游网站和抢票APP,想尽办法“圈钱”,满满都是套路。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潮拉起,人民群众回家过个年怎么这么难?

  往年买票有"黄牛",但今年“黄牛”有了“正规军”。

  买一张机票,强卖一份意外险;订一家酒店,搭售一份取消险……以携程为代表的旅游网站和抢票APP,想尽办法“圈钱”,满满都是套路。

  在2017年春运到来之际,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的消费提示》(下称《消费提示》)称:这种购票强制销售保险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当被强制销售意外险时,应及时向对方主张权益,也可通过拨打12378热线,向保险监管部门投诉反映。

  我的195元去哪儿了

  1月1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决定“以身试套路”来为即将踏上回乡之路的善良群众留下借鉴经验,拒绝套路!

  《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携程网预定了一组大年初二、初三上海到北京的往返机票,生成订单后,价格为1685元。这个价格明显高于2张机票的票面价格总和,惊讶的记者一脸懵逼。

  点开订单明细,记者才发现:去程“机票+机建”是810元,返程“机票+机建”是680元,合计1490元。那么,多出的195元差价去哪儿了?

  记者注意到,订单明细中还有一列写着:组合险80元,贵宾休息室29元,接送机券10元,酒店优惠券76元(38×2),合计195元。

  这些商品和服务并非记者选择购买的,而是后台自己生成的。其中,80元的组合险引起了记者的关注。从保监会备案的产品中,并没有听说过这类险种。于是,记者仔细研究了一下组合险的内容。

  所谓组合险,其实是航空意外险和航班延误险的组合,保险责任包括:航空意外伤害最高100万元,指被保险人持有效机票检票并进入保单载明的合法商业运营的客运飞机客舱时起,至抵达机票载明的终点离开客运飞机客舱的期间,遭受意外伤害所导致的保险责任;航班延误责任包括:被保险人必须乘坐投保航班且航班抵达目的地时延误3小时及以上赔偿300元;返航或备降赔偿300元;航班取消赔偿100元。

  具体的保费是40元/航段,由太平洋产险、众安在线、人保财险等公司承保,保险产品的销售服务方为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深圳众诚泰保险经纪公司。

  此前,《国际金融报》记者曾就这个问题采访过携程有关负责人,对方给出的答复是:后台确实会自动生成,但消费者可以自行勾选。

  套路已成“行规”

  事实上,这种强卖保险的现象并非只有携程一家。记者随后登陆了多个旅游网站、抢票APP发现,大部分都采用了这种搭售模式,一不小心就要多付数十元甚至百元,搭售的保险产品大多是航空意外险、航班延误险,也有预订取消险、出行意外险等产品。

  根据《保险法》第11条规定,订立保险合同,应当协商一致,遵循公平原则,确定各方的权利和义务,除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必须保险的外,保险合同自愿订立。强制销售意外险行为明显违反上述规定,为保险消费者所深恶痛绝。在保险监管部门不遗余力地打击下,该行为虽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尚未禁绝。

  据《消费提示》显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强制销售意外险出现了从线下向线上发展的新变化。比如,抢票APP当下很流行,不过,有不少购票者发现,通过这些渠道买到火车票,付出的成本要更高,尤其是手机APP,有时会在不知不觉间就买了一份交通意外险,这种购票强制销售保险行为损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合法权益。

  与此同时,保监会提醒:保险合同条款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显得较为专业晦涩,因理解不一致而引发的责任认定等问题已屡见不鲜。比如,前述意外险的“意外伤害”与消费者理解的“意外伤害”可能并不一致。因此,购买意外险前,消费者务必要仔细阅读保险条款,对自己不太理解、释义模糊的概念等要及时咨询。比如,阅读意外险合同条款时,应就“意外伤害”、“责任免除”等关键问题,与保险公司进行有效沟通,并根据自身情况谨慎选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O2O部助理分析师许依璠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说:“票务代理本身的利润其实是很低的,而现在各大差旅平台都有订票功能,彼此之间竞争很激烈,这也进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而保险的利润则很高,所以受利益驱使,携程这些平台会搭售保险,引导甚至强制用户购买,甚至还出现了用户退票不给退保险费的情况。”

原标题:春节买机票不能再被携程坑了!强卖意外险已被保监会禁止!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