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英国爆红酒吧有了中国主人

2017-01-22 09:37:27 环球时报
分享:

还记得那家爆红的英国酒吧吗?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应邀前往卡梅伦的乡间别墅附近的一家小镇酒吧。卡梅伦帮习主席点了一杯英国人喜爱的印度麦啤,外加一份炸鱼薯条。

  “卡德斯顿的犁”酒吧内景。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赵雪湄】还记得那家爆红的英国酒吧吗?2015年10月,习近平主席在结束访英之行前,应邀前往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乡间别墅契克斯庄园附近的一家小镇酒吧。卡梅伦帮习主席点了一杯英国人喜爱的印度麦啤(IPA),外加一份炸鱼薯条。此后,这家历史可追溯到16世纪、受多任首相青睐、名为“卡德斯顿的犁”(The Plough at Cadsden)的乡间酒吧迅速走红,迎来众多中国顾客,炸鱼薯条以及IPA啤酒成为必选。被吸引的当然不止中国顾客,还有中国资本。2016年末,这家传统英国酒吧被中国企业收购。收购者中富集团是集基建、工程、房地产、交通、投资、矿产等业务于一体的大型跨国合资企业集团。该集团200万英镑收购酒吧的原因是什么?在这个充满故事的英式酒吧里,新老板、中富(英国)集团总经理张羽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专访。

  酒吧“新主人”张羽。赵雪湄摄

  为中国游客开辟专享时间

  环球时报:为什么收购这家酒吧?据说,在收购过程中,有两位数的竞争者,为什么你们成功了?

  张羽:我们一直紧跟“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就把发展重点转移到欧洲。2015年习主席访英时带来了400亿英镑大单,我们公司奉献了其中的50亿。去年我们又战略性地收购了这家酒吧。其实这个酒吧一直是英国酒吧中的“战斗机”:它坐落在白金汉郡英国首相乡村别墅的对面,很多英国首相都非常喜欢。而他们喜欢这儿肯定是有原因的,无论地理位置、菜品、还是服务,它在所有的英国酒吧中都是最好的。习主席来过以后,这个酒吧就更火了。其实,去年3月这个酒吧就被我们拿下,完成了收购或者说战略合作意向。英国的办事周期有点久,法律文件等的时间比较长,所有的确认在10月份完成,直到去年12月才最终发布出来。

  我认为,胜出的关键,首先是要了解英国人的想法。每天敲门想买这个酒吧的人很多,出更高价的人也多。但从酒吧主人史蒂夫夫妇的角度来说,这个酒吧就是他们的孩子,他们经营了17年,不会随随便便卖给你,他们找的是战略投资人,能把这个酒吧带到更高的层次。我们希望把英国的酒吧文化带到中国,因为我相信中国还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能吃饭、聊天儿、喝酒、看球。如果没有中国市场这个理念,双方也不可能谈成。

  另外,还要有信任关系。我们通过一家中介公司认识了这家酒吧的主人,该公司与酒吧曾有过交易合作。中介公司的朋友第一时间了解到酒吧老板因年纪大想退休的信息,第一时间把我带过来,双方在第一时间就促成了。即便在达成协议后,还是有很多人想以更高价收购,都被他们拒绝了,也可以看出他们的诚信。

  环球时报:收购之后,对这家英国酒吧会有什么改变?

  张羽:在英国,我们保持了它的原貌,包括运营方式、菜品等,都会原汁原味地继续运营。90%的现有员工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营业时间。这个酒吧原来是按照非常传统的方式运营,下午2时30分到5时不营业,而现在中国团组越来越多,一来就60多人。但这个酒吧只能容纳70人。之前很多中国旅游团想来,但因此被拒之门外。所以,我希望未来能在下午2时30分到5时更多接中国的团体客人,其他时间一视同仁。今后我们会想方设法让更多同胞来感受这个酒吧。

  未来3年在中国开100家

  环球时报:在中国的酒吧有什么发展计划和经营策略?如何和中国众多高级酒吧竞争?

  张羽:在中国,我们可能2017年初就在上海开第一家同品牌酒吧,也许还有第二家。之后在北京开1—2家。我们有信心未来2到3年在中国至少开100家,后面还会增加。年轻人最容易接受酒吧文化,是主要的消费者。中国是很不同的国家,在英国如果开连锁店,它的概念是3家、5家、10家,这已经是颇具规模了。但中国连锁成功的概念是上百家、上千家。如果团队不具备这种经营理念和实战经验,就算有个好品牌,也不能成功。我们在国内团队的搭建已经完善,在国内的布局从几个月前就开始了,现在中国店面的供应链、物流等问题都已解决,已经做了在中国的菜品研发。与此同时,不少中国店铺找到我们希望合股,包括一些商界、娱乐界名人。

  我们不担心上海很多高级酒吧有多大竞争力,我们就是“英国的庆丰包子铺”,这是我们成功的核心关键。我们已经邀请前英国首相卡梅伦,希望他到国内给我们站台。梅姨(英国现任首相特雷莎·梅)也给我们打过电话。这家酒吧我们算是全资收购,但在中国的战略发展上,酒吧老板史蒂夫与老板娘莎蓉将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他们会更好地把英国酒吧的文化、理念、培训等全部带到中国。然后他们才安然地过他们想过的新生活,而不是说把酒吧变成一个中餐馆。

  环球时报:中国酒吧的主打是IPA啤酒和炸鱼薯条吗?

  张羽:IPA啤酒火爆了,去年这种酒的销量增加了16倍。我相信,中国人过来可能基本上都会喝一喝IPA啤酒,吃一吃炸鱼薯条。我们会按照承诺,把英国酒吧的设计、餐饮、啤酒等尽可能保留,这个酒吧70%的菜品会原汁原味带到中国。同时,在中国的酒吧也会有一些因地制宜的变化,要有自己的特色,不推陈出新肯定不行。比较麦当劳和肯德基可以看出,麦当劳不是很成功,因为它是纯加盟模式。而肯德基是合资合营,在中国还有了米饭,每年的利润率和增长率非常高。没准儿我们会在酒吧里销售中国白酒等,不以赚钱为目的,只是利用这样一个平台,让外国人感受一下更多的中国元素,而中国白酒也许就是这样一个元素。足球也是酒吧文化中必不可少的元素,酒吧可以更好地联动中英间的文化交流。

  在中国,我们会分两个层面运营:一是英国传统酒吧的层面,让所有中国人都了解,西餐是可以吃得起的,可以很便宜;二是要把英国私人俱乐部的概念带到中国。

  理念不是“买买买”

  环球时报:公司接下来的收购计划或目标是什么?

  张羽:现在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期,我们在英国已经签了两个大项目,正在跟踪的还有几个项目。我们还在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项目,比如在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土耳其、几内亚、刚果(金)、尼日利亚等。我们跟国家战略走得很近。

  环球时报:你怎样看中国公司在海外“买买买”?

  张羽:我们就是这点理念不同,我们做的项目都是合作合伙人式。没有一个强的合伙人,在任何国家、任何一项事业我们都不做。所以,我们的理念不是“买买买”,而是“合作合作再合作”。包括这个酒吧,我们也是战略投资,而并非简单收购。

  环球时报:你关于这个酒吧的梦想是什么?

  张羽:梦想从两个方面说。从英国角度,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酒吧不会动,首相别墅不会动,我希望未来这家酒吧仍将是每一任英国首相的最爱,当地人也会一直把这个酒吧当作自己的最爱。从中国角度,我希望英国的酒吧文化能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