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寄语今天就任美国总统的唐纳德·特朗普

2017-01-20 07:56:58 环球时报
分享:

现在美国和世界迎来了特朗普总统,相信很多人都抱有一个希望:特朗普总统与“候任总统特朗普”和“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会有所不同。我们也是一样。

  特朗普今天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在这之前的两个多月里,他有一系列与以往美国候任总统很不一样的表现,他是带着全世界围绕他将如何领导美国的大量猜测、包括很多担心走进白宫的。

  特朗普走上全球最具权力的岗位,今后他的一言一行都会产生巨大影响,他将有能力帮这个世界变得好一点,他也将有能力促使世界失去秩序,给人类带来某种灾难。

  之前特朗普热衷于发推特,通过互联网发表针对一些国家及重大事务的激烈意见。他是发声最多的美国候任总统,人还没有进白宫,就在外交上高度活跃。世界缺少隔着尚未离任的美国总统与美候任总统满格互动的经验,也判断不了他那些推特的性质和意义。“候任总统特朗普”无疑形成了一个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角色。

  现在美国和世界迎来了特朗普总统,相信很多人都抱有一个希望:特朗普总统与“候任总统特朗普”和“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会有所不同。之前的特朗普一直在应试、造势,到了他真正手握大权的时候,他或许会焕然一新,给美国和世界都带来确定性和建设性。

  我们也是一样。我们希望,第一,特朗普表现出足以与其所掌握权力相称的责任感,他充分了解美国总统这个职位对世界和平与稳定所应承担的义务。无论是领导力也好,影响力也好,白宫所掌握的资源和力量都使它们不同寻常。特朗普应当具有这样的基本执政目标:在他离任时,美国更强大繁荣,世界也更和平稳定。

  第二,希望特朗普展现出战略智慧,以建设性的路径和方式推动他重振美国经济雄心勃勃的计划。现代经济增长的过程必须是一个共赢结构,而不可能具有零和性质。“美国利益优先”可以作为竞选口号,但它不能作为一个绝对的战略强行贯彻。通过扩大与外部世界的对立很难实现美国利益,特朗普应信奉合作的价值,取之有道。

  第三,特朗普团队应保持一定的集体谦逊。我们理解,美国的体制会鼓励张扬的政治风格,但是内在的谦逊不可缺少。特朗普团队给外界“强硬”的突出印象,他们似乎有美国“无所不能”的满满自信。其实美国力量的局限性已被反复验证,有些目标是美国实现不了的,那样的历史教训比比皆是。特朗普政府不太可能是21世纪的“超级魔术团队”。

  特朗普团队有很好的大展宏图的基础,但对规律、边界等等,他们亦应保持敬畏之心。很多国家在不同历史条件下有过不同表现的、不成功的“大跃进”,特朗普团队需要避免重蹈覆辙。

  内政是所有国家的政治重心,国际局势的基本稳定会有助于一个国家的内部治理取得成就。通过远征和强制性对外贸易来促进中心地区繁荣的帝国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现代贸易对互利性的要求极其挑剔,决非力量可以促成的强买强卖。一旦重大国际关系出现混乱,美国只会跟着受损,别人皆输我独赢的情况决不会发生。

  中美两国经历了长达四十几年不断扩大合作的过程,回头看,两国之间的问题一直存在,有时甚至挺尖锐的,但它们从未主导两国关系的大方向。中美相对良好的关系代表了人类政治文明的伟大进步,我们希望特朗普的执政将巩固这一备受全人类珍视的趋势,而不会让它遭遇中断的严重危险。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