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动荡的世界欢迎中国提供确定性

2017-01-20 07:54:51 环球时报
分享: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在如今有点乱了的世界上,很多西方舆论前所未有地将中国看成确定性的最大来源,在谈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时,他们对中国产生了可信赖朋友般的亲近感。

  2017年注定极不寻常,以往根植于世界秩序的大的确定性在严重动摇。特朗普上台后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外政策几乎是个谜,世界会不会发生较大规模的贸易战无人知晓,是否会发生与美国执行新政策有某种关联的重大危机也很难说。

  当下世界最紧缺的似乎是确定性。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受到热烈欢迎,在如今有点乱了的世界上,很多西方舆论前所未有地将中国看成确定性的最大来源,在谈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时,他们对中国产生了可信赖朋友般的亲近感。

  世界的原有格局和阵营更加混沌不清了,利益的冲突和政治上的拉帮结派交错缠绕,不同国家和力量之间的敌友关系愈发变得复杂。

  中国作为综合力量不断增长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注定会吸引越来越多注意力。我们将有机会参与塑造国际社会新的行为准则,同时我们也面临成为一些重大矛盾或者危机主角的风险。中国确实机遇与挑战并存。

  发展良好的对外关系将始终对中国这样的开放国家具有重大意义。由于中国的政治制度与西方不同,这使得我们发展、保持同西方国家的良好关系将始终多一道障碍。加上中国快速崛起会导致外部的某种不适应,培育一些国家与中国“朋友之间的”那种感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做一个被世界接受、欢迎的大国,中国是有可为的。现在中国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得到包括西方主流舆论在内的全球舆论广泛称赞,即使心里不喜欢自由贸易的人和力量也不好公开反对中国的主张。这告诉我们,中国要多运用自己的能力做符合国际社会公共利益的事,多推动大家期待中国参与推动的全球治理议题,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共同语言就会越来越多。

  在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都已经不负众望,承担起自己的应有责任。此外,南海局势缓和,中国的和平形象得到维护。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声誉有了越来越广泛的事实基础,相信外部世界对中国的真实态度正在发生悄然变化。

  因政治制度不同而导致的价值观分歧将在中西之间长期存在,这种分歧过去似乎主导了西方舆论对中国的认识,而这种情况今后有可能被冲淡。只要中国的政治制度不妨碍西方国家的实际利益,同时中国的国内发展能够长期相对强劲,而且我们也能较好地处理国内问题,就存在西方主流舆论更加全面客观看待中国的可能性。一些西方主流学者和意见领袖重新“发现中国”同样是可能的。

  各国存在不同政治制度本来就是世界多样性的一个正常侧面,西方在政治上唯我独尊的心态说到底是一种偏执,他们自己迟早也会认识到这一点。世界要解决的紧迫问题太多了,没完没了地纠缠谁在政治上“更正确”,对大历史来说是无聊的事情。或许未来一段时间,世界舆论在这方面会变得温和、正常些。

  中国不断发展是我们解决所有问题的根本动力,也是我们在“乱世”维护自身安全、改善国际处境的生命线。因为做好自己事情而强大的中国必将迎来更多尊重,也为我们应对一旦出现的外来挑衅提供力量和决心。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