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别太嫉妒,这门深海绝技要传给菲律宾了

2017-01-19 09:51:33 环球时报
分享:

在这样的静谧中,这座海港城市悄悄迎来一批特殊客人——菲律宾渔业代表团。他们前来深圳只有一个目的:接受中国农业部组织的培训,把中国最先进的水产养殖技术带回马尼拉。

  在培训班上,中国专家向菲律宾代表团详细介绍了网箱养殖、苗种繁育、营养饲料等技术,这些都是菲律宾渔民非常感兴趣的,其中代表团成员们尤为看重的是深海网箱养殖技术。代表团团长、菲律宾农业部渔业及水生资源管理局第三区局长威尔佛来多·科鲁兹对《环球时报》说,目前一个菲律宾渔民平均月收入只有3000比索左右,差不多合150美元,而且渔民自身的人身安全常常难以得到保障。

  南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郭根喜介绍说,假如这种深海网箱养殖技术能够在菲律宾推广,当地渔民的收入可以提高几倍甚至几十倍,“而从人身安全角度,那就更没有可比性了,简直是渔猎时代到工业时代的跨越。当然,要在菲律宾推广深海网箱养殖技术,恐怕还需要中国的资金支持。”

  “现在还可以用手机来遥控网箱了,或许有一天大家喝着茶,看着窗外的风景,鱼就养了,钱也赚了”,当中国渔业专家向菲律宾同行这样说时,所有人都笑着鼓起了掌。

  “中国是在用一根‘棒棒糖’安抚‘哭泣的小孩’”,代表团中的一名菲官员曾这样说。但这次交流后,他的想法似乎有了微妙变化……

  这样的渔业培训项目背后或许还有更深层的含义。早在去年11月中国渔业代表团访菲谈及这项合作时,《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就称,中国官员向当地渔民表示,菲中领导人正努力在黄岩岛争端问题上冰释前嫌。而在此次培训期间,刘新中也几次向菲律宾代表说过这样一句话:“只要双方关系好,中国会尽最大可能为你们提供需要的帮助。”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