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奥巴马干的事,特朗普可能都看不上

2017-01-18 09:12:05 海外网
分享:

面对着自己8年来的政治遗产可能会被全面否定的现状,这位已经沦为“跛脚鸭”的美国总统,只能在“最后一次”演讲中大声呼吁,希望自己的执政理念能尽量地多保留一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原标题:不光医改案,奥巴马干的事,特朗普可能都看不上

p26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谢玮|北京报道

  当地时间1月10日,即将卸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在芝加哥举行了最后的告别演讲。

  8年前,这位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带着无数美国人的期盼走进了白宫。如今,8年过去,美国人却选出了一位在政治理念上与前任完全不同的总统。

  面对着自己8年来的政治遗产可能会被全面否定的现状,这位已经沦为“跛脚鸭”的美国总统,只能在“最后一次”演讲中大声呼吁,希望自己的执政理念能尽量地多保留一些。

  至于退休后的生活,奥巴马似乎已经考虑好了——为自己的博物馆和图书馆筹集建设资金,或许,他还会出一本自传。

  当地时间1月11日上午,特朗普在纽约召开了当选美国总统后的首个新闻发布会。

  一贯不按套路出牌的特朗普,在发布会上并没有宣布施政的优先要务,更没有关于税改、基建计划和贸易政策的内容,但是关于重塑美国制造业、增加就业机会以及俄罗斯问题,他倒是谈了不少。

  此外,这位说话口无遮拦的候任总统真是名不虚传,他不仅对奥巴马的组阁建议没听进去多少,内阁选将选出“白富男”天团,发布会上更是直指奥巴马的医改案“完全是一场灾难”。

  这就是特朗普,一位特立独行、带“独特”气质的美国地产商总统。他的就任能否给美国带来不一样的变化,还是拭目以待吧。

p28

  “跛脚鸭”律师总统告别

  1月20日,奥巴马将正式卸任美国总统一职。当地时间1月10日晚8时,奥巴马做了最后的告别演讲。这位前律师之所以选择在芝加哥而不是白宫,不仅因为芝加哥是他政治生涯开始的城市,还因为这是8年前他首次赢得总统选举后进行当选演讲的地方。

  呼吁包容获最长掌声

  在演讲开始的前几天,成千上万的芝加哥人为了获得一张奥巴马的演讲门票而冒着严寒排起长龙,大批奥巴马的在职和前任职员们也为了此次演讲前往芝加哥。当“yes we can” 这句口号再次响起在芝加哥的上空时,孤身上台的奥巴马似乎多了几分感慨。

  在“最后”的演讲中,奥巴马提到了自己过去8年来所兑现的承诺,也在多个焦点问题上再次重申了自己的立场。面对“最后一次机会”,奥巴马奋力呼吁包括医改法案、少数民族问题、LGBT群体权益、环境保护等问题。据此前特朗普竞选时的宣言分析,这些奥巴马引以为豪的政治遗产,可能会在特朗普上台后遭遇全面废除。

  在这些可能被全面废除的“奥氏政治遗产”中,首当其冲的便是医改法案。2010年3月,奥巴马签署《患者保护与平价医疗法案》,美国约2000万此前没有医保的民众开始享受医疗保险,但该法案同时也给美国的中产阶级带来了经济压力,在竞选过程中一再被诟病。就在奥巴马进行演讲的前一天,特朗普表示他希望尽快推翻奥巴马推动的医改法案,并以最快的速度或者同时就取代方案进行投票。奥巴马显然不愿意看到该法案被废除,“如果任何人能够提出一项医保政策,并切实证明新政策比上一届政府提出的医保改革更加有效,能够尽可能地以较低价格覆盖广大美国人民,我会公开支持这种新的医保政策”。

  种族问题仍然是美国社会中一股强大而且具有分裂性的力量,演讲中,奥巴马不止一次呼吁公民拥抱包容性。他直言不该歧视穆斯林美国移民,此言获得了现场最长一段时间的掌声和欢呼。

  环境问题方面,奥巴马政府的最大成就之一便是《巴黎协定》。面对特朗普对于就任后将尽快促使美国退出该协定的表态,奥巴马警告说,简单地否认环境问题,不仅仅是背叛了后代,还背叛了建国先驱者寻求创新及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精神,“如果没有这些积极的环境保护举措,那么我们的孩子将连讨论气候变化是否存在的时间都没有,而是忙于处理各种破坏环境带来的恶果:自然灾害、经济破坏及寻求避难的环境难民潮等问题”。

  尽管演讲如同过去一样听起来“鼓舞人心”,但是奥巴马还是透露出了自己对其政治遗产能否保留的担心,他自嘲道,“正如你们所见,我现在是个‘跛脚鸭’总统,因为没有人再听从我的指示”。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