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习主席要去的达沃斯论坛,你该知道什么

2017-01-17 09:06:31 海外网
分享: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017年1月17日—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自1979年中国政府首次参加年会以来,今年达沃斯将迎来最大规模中国代表团的光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3期

原标题:关于习主席要去的达沃斯论坛,我们该知道什么?

文︱牛绮思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定于2017年1月17日—20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本届年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具有重要历史意义。自1979年中国政府首次参加年会以来,今年达沃斯将迎来最大规模中国代表团的光临。同时,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包括二十国集团所有成员国)的政府代表,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nio Guterres),以及多个重要国际组织的负责人也已确认出席本届年会。

  回顾历史:论坛的缘起与发展

  群山环抱、白雪皑皑之中,瑞士阿尔卑斯山深处、兰德瓦瑟河畔的达沃斯小镇在每年年初都会迎接来自世界各地政、商、学术、新闻等各界的人士,他们不辞辛苦地汇聚于此,共同制定全球、区域和行业议程,把达沃斯变成冬日里最炙手可热的国际盛会。

  繁华与名利背后,论坛和达沃斯小镇的故事还要追溯到1971年。

p82

  1971年:开端

  1971年1月24日至2月7日,首届欧洲管理研讨会于瑞士达沃斯召开。来自31个国家的450名代表齐聚阿尔卑斯山的小镇,他们都是来自欧洲顶尖公司的高级管理者。同时参会的还有50名专家学者,包括来自美国顶尖商学院的著名教授以及其他管理策略领域的思想领袖。为期两周的会议分别围绕“未来的挑战”和“公司战略及架构”话题展开。2月8日,欧洲管理论坛正式成立,作为瑞士联邦下辖库尔地区的一个基金会,创始人是德国工程师、经济学家和教授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

  达沃斯小镇风景美如画,是托马斯·曼《魔山》一书的背景地。这里一直是一个幽静、适合沉思、娱乐和放松的地方。清新的山谷空气令人心旷神怡,让达沃斯成为疗养和静思的圣地。施瓦布希望欧洲管理研讨会的参会者可以在放松的状态下畅所欲言,同时维持相互尊重、目标坚定的友爱气氛。这也成为了“达沃斯精神”,至今仍是论坛会议的重要特质。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