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赵薇接盘万家文化 明星+资本能否吃得开

2017-01-16 09:11:02 海外网
分享:

赵薇用了一种全新的姿势上了“头条”——收购上市公司。一个演员花30亿元“买下”A股公司惊动了上交所。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7年第2期

原标题:赵薇接盘万家文化,“明星+资本”能否吃得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影视明星赵薇用了一种全新的姿势上了“头条”——收购上市公司。

  2016年12月16日晚,浙江万好万家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家文化”,600576.SH)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万好万家集团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1.85亿股公司股份转让给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9.135%,转让价为30.6亿元。而龙薇文化的实际控制人就是赵薇,从而赵薇也就成为了万家文化的实际控制人。

  收购这样一家业绩表现一般,在转型路上走得磕磕绊绊的上市公司,赵薇究竟意欲何为?《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别联系了赵薇经纪人以及万家文化公司,均未得到对方正面回复。

  一个演员花30亿元“买下”A股公司惊动了上交所。12月29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出问询函,主要问题包括:用于收购的30.6亿资金的来源;认购方龙薇传媒是否专为此次收购所设立;龙薇传媒成立不足半年,需公布实际控制人3年来的财务状况,以及是否涉及“阿里系”合一影业借壳。这为赵薇的龙薇传媒入股万家文化之路增添了几分不确定性。

  影视界大姐大的疯狂投资之路

  在影视圈的众多明星中,要说到投资,赵薇可谓是“大姐大”。2014年底,她与丈夫黄有龙斥资31亿港元,成为阿里影业第二大股东。2015年4月,阿里影业大涨,赵薇夫妇的持股账面盈利达到44亿港元,一个月后,赵薇夫妇减持了部分阿里影业的股票,套现近10亿港元。2015年11月10日,赵薇以每股0.39港元的价格买下了中国创意5400万股,花费2106万港元,8天后,中国创意开盘价每股4.4港元,涨了11倍,净赚2.16亿港元。而在A股中,当初认购的117万股唐德影视,仅仅花费了77.64万元,目前市值超过1亿元。

  赵薇在过去十几年中,已经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实际控制的企业多达7家,业务范围涉及影视、酒品和电子商务等。

  在赵薇控制的这7家公司中,最为核心的是成立于2002年的北京普林赛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主营为影视策划等业务,赵薇既是旗下艺人,又是第一大股东,公司注册资本300万元,赵薇本人出资210万元,其母亲魏启颖出资60万元。除了本身的影视策划业务,普林赛斯还是赵薇的控股平台,持有梦洛酒业95%和梦陇城堡电子商务100%的股权,而这两家公司应该都是赵薇旗下红酒产业梦陇酒庄的销售渠道公司。

  在赵薇目前的商业版图中,算上其丈夫黄有龙,持股的上市公司共有5家,分别是港股市场中的阿里影业(持股4.97%)、金宝宝控股(持股20.59%)、顺龙控股(持股55.01%)、云峰金融(持股55.97%)和A股市场中的唐德影视(持股1.46%),以当前的市值计算,持股市值合计达到92.43亿元人民币。

  在收购了万家文化之后,赵薇也拥有了第一家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平台,根据龙薇传媒的公开表态,“此次交易属于审慎的长期投资,大股东承诺一年的锁定期限,不参与市场炒作,不套现。实际控制人变更之后,大股东计划整合相关产业资源,深耕文化产业,做大做强,回报上市公司股民。”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