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纽约时报APP从苹果中国店下架刍议

2017-01-06 08:14:18 环球时报
分享:

苹果公司去年12月底从中国区的应用商店中下架了《纽约时报》的英语和中文应用,但保留了《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等其他国际出版物的应用。

  苹果公司去年12月底从中国区的应用商店中下架了《纽约时报》的英语和中文应用,但保留了《华尔街日报》和英国《金融时报》等其他国际出版物的应用。《纽约时报》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并要求苹果重新考虑这个决定。

  《纽约时报》同时再一次从“新闻自由”的角度抨击中国。从2012年开始,《纽约时报》在西方媒体中带头针对中国敏感领域搞所谓“调查报道”,炮制轰动性故事,试图影响中国内部事务,扮演特殊的离岸政治角色。

  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管理是所有国家面临的挑战。2016年12月下旬,即将离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由两党议员共同推动的《反宣传法》,美国国务院将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启动“反宣传中心”,国会已经批准2017财年和2018财年分别拨款8000万美元,目的是对付“来自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的政治宣传与谣言”。

  苹果公司2016年第四季度的近五分之一营收产生于大中华区,而它面临着中国本土手机的强有力竞争。它关心的是生意,因此表示尊重中国法律。装不装《纽约时报》的APP,对苹果毫无影响,中国消费者也不会在意,他们可以看的信息根本看不过来。

  个别西方媒体高估了自己的地位和价值。互联网时代的信息工具日新月异,传统媒体的影响力被不断削弱。《纽约时报》等如果不主动适应形势,反而要求外部世界适应它,谁会吃它那一套?它如果抖机灵,自作聪明地“发挥自己优势”,用从外部给中国捣乱抬高自己身价,更会给自己减分,它的市场和影响力很可能越玩越窄。

  美国舆论软实力全球最强,但从国会到白宫如此重视国家的信息安全,竟然担心被莫斯科和北京“用虚假信息给搞了”。北京方面怎么可能不对《纽约时报》这样的狂热意识形态机构保持警惕呢?

  《纽约时报》在中国之外编什么故事,中国即使不高兴,也鞭长莫及。但它要进入中国市场,情况就另当别论了。美国能迅速出台一个《反宣传法》,中国的司法体系反应不了那么快,但是国家安全耽误不得。《纽约时报》不要光追问苹果为什么把它的APP下架了,它这不是和自己装吗?还是多反思吧。

  中国是真心要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的,但是确保国家的政治安全是扩大开放的前提。每个时期维护政治安全的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但是这个原则自改革开放以来从没有变过。

  西方媒体习惯于揪住一个具体事情来质问中国是不是要重新“关上大门”。这挺无聊和虚伪的。现在惧怕开放、拥抱孤立主义的事情都出在西方。特朗普团队对全球化的粗暴态度是不是开美国对外开放的倒车?英国脱欧算不算“闭关锁国”?苹果的中国店下架一个《纽约时报》的APP,这值得一提吗?

  要说中国人对西方主流媒体的整体印象还是不错的,如果那些媒体对中国崛起的复杂进程开展正常的外部参与,别总是敌视我们,明显给我们拆台,搞破坏,那么它们会被接纳。与它们交流、摩擦,会对中国有益,它们也能从中扩大自己的利益。

  经常有人说,西方媒体对它们自己国家的政府也不客气,因此怎么攻击中国,我们都应适应。但这不是一回事。西方媒体在它们国内的表现有西方体制内的建设性,但它们有可能在中国扮演破坏性角色,这是必须予以限制的。这没什么值得掰扯的,当两个体制的某些部分无法兼容时,中国的国家安全第一。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