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治霾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

2016-12-28 13:41:23 海外网
分享:

北京市治理雾霾一定要有像深圳一样的具体的量化指标。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不同意见。回想当年首钢搬迁,关停北京市内4个燃煤电厂,无不是力排众议,下壮士断腕的决心。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50期 原标题:北京市治霾要有量化指标和时间表

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 张国宝

p85 12月20 日,北京遭遇了今年入冬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局地能见度不足50 米。 《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12月20日,北京遭遇了今年入冬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 中国经济周刊》视觉中心 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摄

  沿着公路向深圳市最东头紧临惠州市的坪山新区驶去,坪山区已经成为生产电动汽车的比亚迪公司的生产基地,这里的街道也叫“比亚迪街”。

  一进入坪山区境内,首先看到的是道路两侧停满了清一色的崭新的电动巴士。开始我还为这一景象高兴,可是行驶一段后感到不对头了,停泊的电动巴士连绵不绝,占满了两条车道,再往公路两侧外望去,凡是能停车的空地都停满了清一色的电动巴士,好像整个城市都被这绿色电动巴士塞满了,动弹不得。我马上想到这是不是电动巴士滞销了,产出来没人要,抑或是订货单位没钱提货,造成严重积压。所以我见到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的第一句话就是,“王总,是不是电动巴士积压卖不出去了?怎么会停了那么多车?”王传福笑答:“这里停了9000辆电动巴士,都是为深圳公交生产的,你没看见车上已经喷上了线路的名称。深圳市共有1.5万辆公交车,计划两年全部更换为电动的,今年就换9000辆,减少城市尾气排放。这些车有不少是在其他城市的生产厂生产的,都先运到这里来上牌照,所以这段时间都停满了。”

  接着,他给我算了一笔账。他说,城市公交车和出租车只占汽车保有量的2%,但排放量要占30%,这不仅是因为巴士比私家车排量大,而且一辆巴士平均每天要行驶18小时,而私家车一天行驶通常在两个小时以内。一辆出租车一天要行驶400~500公里,而私家车通常一天行驶也就40公里左右。一辆公交车的排放量相当于30辆私家车,一辆出租车排放量相当10辆私家车。公交车和出租车主要在城市内跑,尾气集中排放在市中心,但充电问题比较好解决。还有,公交和出租、环卫等车辆市政府可以说了算,是最适合改为电动汽车的车辆种类。深圳市因此下决心在两年内优先将公交车改为电动,以减少尾气排放。

  城市里的环卫、工程车主要在市内跑,也很适合改为电动汽车。王传福告诉我,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阅兵时,比亚迪生产的电动清扫洒水车早于阅兵式一清早出动,一下子把长安街清扫干净了,北京市因此又订了一些比亚迪的环卫电动车。我听后很受启发。

  燃油车改电动车,无疑将减少尾气排放,尽管这不是造成雾霾的全部,但确是实实在在的措施。同时从能源安全的角度看,我认为中国的能源安全最重要的是石油安全,现在我们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达到60%,而且还在提高。石油产品近60%是用于交通工具,飞机、轮船及军用等领域,现在暂时还无法用其他能源来替代石油。有限的石油资源应优先保证这些用途。其他能源品种都不会是大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大规模的电力建设,我国已经彻底扭转了缺电的局面,并且有所富余。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还有很大空间,燃油改电动,电力供应不是问题。

  中国像深圳这样规模的城市还有不少,我向北京市了解了一下,北京市有出租车71000辆,公交车22000辆,其中纯电动2568辆。这个市场可不小。电动巴士、电动出租车、电动环卫工程车市场广阔,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传福还告诉我,今年比亚迪生产电动汽车11万辆,而且电动巴士国际市场也很好,今年出口英国1000辆电动巴士,还向台湾地区销售了约200辆。明年要生产电动车14万辆,电动巴士2万辆。看来在电动巴士领域中国产品还处于领先地位。估计国际市场空间也很大。

  回到正题,北京市治理雾霾一定要有像深圳一样的具体的量化指标,例如,什么时候能将燃油巴士、环卫车和出租车全部改为电动或新能源车。用两年或最多三年行不行?对其他治霾措施也要有可考核的时间表。例如,要用多久时间?将散煤治理到什么程度?全市用煤量什么时候,降到什么水平?这个工作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不同意见,所以要有硬措施,动真格才行,仅仅泛泛地定性议论不行。

  回想当年首钢搬迁,关停北京市内4个燃煤电厂,无不是力排众议,下壮士断腕的决心。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