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女飞行员“逃美”激怒阿富汗

2016-12-27 10:06:01 环球时报
分享:

一名阿富汗女性在美国申请庇护的经历近来受到国际媒体的格外关注,这源于她特殊的身份——阿富汗自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首位女飞行员,美国在阿富汗解放女权的典型人物。

  一名阿富汗女性在美国申请庇护的经历近来受到国际媒体的格外关注,这源于她特殊的身份——25岁的尼鲁法尔·拉赫玛尼上尉是阿富汗自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首位女飞行员,是美国在阿富汗解放女权的典型人物。

  阿富汗国防部25日确认,拉赫玛尼已在美国申请庇护。据了解,拉赫玛尼原定于24日结束在美国的培训起程回国,但她在此前一天宣布,已经于今年夏天向美方递交庇护申请,理由是自己“性命堪忧”——她本人及家人此前已经多次收到死亡威胁。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称,拉赫玛尼2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阿富汗的形势并未好转……正相反,情况变得越来越糟糕。”除了安全因素外,她还提到阿富汗空军男性同僚对自己存在蔑视言行,令她感到“处于危险当中”。对此,阿富汗当局坚称拉赫玛尼在“说谎”。

  据美国《纽约时报》称,在过去的15个月时间,拉赫玛尼辗转美国阿肯色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等地的空军基地,接受新一轮的飞行课程培训,主飞C-130型运输机。阿富汗TOLO电视台网站26日报道称,在结束为期15个月的培训准备返回阿富汗之际,她却突然向其美国教练透露出一则意味深长的消息——她仍然想担任飞行员,但不是为自己的祖国。

  对于拉赫玛尼的说法,阿富汗军方25日出面“辟谣”,并严正要求美国方面拒绝她的庇护申请。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穆罕默德·拉德马尼什在一份声明中称:“我相信所谓‘受到威胁的说辞是一派谎言,这无非是为了取得庇护。我们希望拉赫玛尼上尉能转变态度,以飞行员身份回到阿富汗,继续为国效力。”阿空军上校阿杨·可汗也表示,拉赫玛尼在工作中受到‘骚扰的说法不实,“空军飞行员和地勤人员都接受过良好教育和严格训练,他们怎么可能会对一位并肩作战的女同事实施骚扰?”

  作为亲历塔利班政权倒台的“90后”,拉赫玛尼的励志故事几乎完美诠释了阿富汗年轻一代的“美国梦”。1992年出生的拉赫玛尼早年就立志做飞行员,为了报考飞行培训学校,她曾经刻苦学习英语。得益于小布什政府的阿富汗重建工作以及对该国女性权益的大力推动,2010年,年仅18岁的拉赫玛尼应征入伍,并如愿以偿地被列入阿富汗空军培训项目。2012年7月,拉赫玛尼以空军少尉军衔顺利毕业,成为阿富汗后塔利班时期的首位女飞行员,同时也是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固定翼机飞行员。毕业后,拉赫玛尼仍在不断挑战更高层次的驾驶技能,并于去年赴美,受训驾驶庞大的C-130运输机。

  美国政府曾以拉赫玛尼为“范例”,标榜其在推动阿富汗妇女权益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2015年,美国国务院向拉赫玛尼颁发“国际妇女勇气奖”。“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讲话中对拉赫玛尼不吝溢美之词。

  《华尔街日报》称,拉赫玛尼参军的举动此前一直遭到家族内部成员反对,也不乏塔利班等“恶势力”的威胁,但她不为所动。舆论不禁质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位头顶“英雄光环”的杰出女性在数月内产生退却的念头?

  据拉赫玛尼及其代理律师透露,自她赴美受训后,她的家人已经搬过三次家。律师莫特利直言,拉赫玛尼在阿富汗军中的上级主管对她疏于保护,存在“不作为”。在她赴美参训前,阿富汗军方停发了她的工资。前不久,阿富汗南部一处机场多名女性工作者惨遭杀害;在听到该国高层的表态竟然是“女性待在家里比较安全”后,拉赫玛尼感到心灰意冷。她甚至毫不掩饰地对美国媒体说出一番丧气话,称女性在阿富汗追求远大理想是“徒劳”的,“最好把梦想深埋心底,永远不要让它成真”。

  拉赫玛尼的“叛逃”在阿富汗引发巨大争议。《纽约时报》称,在阿富汗国内,“逃兵”拉赫玛尼引发众怒,鲜有人为她求情。有网民认为,拉赫玛尼巧妙地利用国内局势,用纳税人的钱成就个人飞行事业,“阿富汗花费数百万美元培养了她,到头来她却不想为阿富汗服役,国家不应花钱培养她!”也有美国网民欢迎她的到来,认为她的专业素养和情报价值很值得利用。

  昔日因“勇气”获奖,如今为“保命”申请外国庇护,这位阿富汗女性飞行先锋的命运起伏引发媒体唏嘘。有分析人士认为,拉赫玛尼所处的环境复杂,做出这种决定或有难言之隐,舆论不应一味对其个人进行指责;但是,如果拉赫玛尼的庇护申请成功,恐怕将严重影响到未来阿富汗飞行员的出国委培项目。路透社称,事实上,阿富汗军人借赴美参训之机“叛逃”的案例不在少数,过去两年间,共有数十名阿军人员赴美后销声匿迹。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