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燃爆的"抗日神剧",主人公拒绝拿枪

2016-12-15 08:59:14 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

他严格信奉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因为信仰,拒绝持枪,只想做个医疗兵救人。这种“懦弱”的选择,在其他的士兵看来简直就像个笑话。

环球人物新媒体根据微信公号世界华人网、北京青年报等相关网络资料整理编辑

作者:环环 

话说这些年,抗日剧的名声,真是被好多脑子有坑的编剧导演给毁得够呛。《亮剑》那样男女老少都看得特过瘾的“真·神剧”,后不见来者。倒是一茬茬雷剧层出不穷,无数次刷新环环的三观,外焦里嫩……

像酱婶儿的……

 640.jpg

可咱们今天要说的“抗日神剧”,却是……没错,就是这部燃爆了朋友圈的《血战钢锯岭》!(答应环环,不要因为这个乡土气息浓厚的译名就拒绝这部注定会被载入影史的战争片好嘛!!)

640.jpg

 早在11月初,《钢锯岭》刚在北美上映,口碑就被瞬间引爆。IMDb评分一度飙到9,现在稳定在8.6,基本锁定年度最高分;

1481764179759827.jpg

豆瓣评分也是高达8.8!

1481764288237606.jpg

对比一下,前阵子各种高大上的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豆瓣评分也才8.6。

1481764308606710.jpg

故事发生在二战期间,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从小在美国乡村长大,内心干净而单纯。(在这儿,环环忍不住要夸一下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一张人畜无害的脸,笑起来痴呆到不行,跟后续惨烈燃爆的战争场面真是绝配!)

1481764342451119.jpg

但作为电影主角,岁月静好的日子是过不了多久的。随着珍珠港事件爆发,道斯决定参军,为国而战。但问题来了:他严格信奉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因为信仰,拒绝持枪,只想做个医疗兵救人。这种“懦弱”的选择,在其他的士兵看来简直就像个笑话。 

因为“拒服兵役罪”,他一度被送上军事法庭,好在父亲帮了他,让他以医疗兵的身份赶赴战场——钢锯岭。

接下来就是全片最燃爆的情节了!正面被爆头溅射出来的血浆、被手雷炸丢了双腿的血肉模糊、还有老鼠啃食躯体的令人作呕的画面……

然而就在全军撤退的时候,手无寸铁的道斯并没有走,他只身一人在枪林弹雨的废墟中艰难地搜寻还活着的战友,并最终救了75人。

这样的人是“懦夫”的话,还有谁敢自称勇士?

燃爆了!对不对?

然鹅!更燃的是,这部电影竟然是根据真人故事改编,故事的主角正是美军传奇军医戴斯蒙德·道斯!

1232132.jpg

戴斯蒙德·道斯,1919年2月出生在弗吉尼亚州一个基督教徒的家庭,从小就严格遵守教规,尤其是对“十戒”中的第六戒“不可杀人”深信不疑。十几岁时,他听到广播中呼吁大家为一位遭遇车祸的人献血,就立刻徒步往返6英里,前往医院献血。

1481764537198531.jpg

虽然一家人都对宗教很虔诚,但道斯的爸爸却是个酒鬼。一次,他和道斯的舅舅都喝大发了,俩人吵了起来,还拿出了枪。这可把道斯的妈妈吓坏了,她赶忙报了警,还把枪交给了道斯,让他藏起来。等道斯藏好枪回来的时候,看到了爸爸被警察带走的一幕。这件事在小道斯的心里留下了相当大的阴影,他也因此下决心不再摸枪。

而在电影中对这一幕做了改编,剧情变成了他爸爸拿枪指着他母亲,道斯把枪抢过来对准了爸爸。虽然最终并没有扣动扳机,但道斯说,那一刻,他的心里已经把父亲杀了。这样的改动,显然是为了增加戏剧冲突。、

64888880.jpg

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发,道斯报名参军。在美国乡村长大的道斯身体灵活,登山攀爬可是一把好手,耐力也非常好,这让他在军事体能训练中成绩突出。

1481767002261289.jpg

可到了射击训练,他竟然拒绝拿枪!

从军入伍却不想拿枪,EXM?大哥有没有搞错?不拿枪上战场,这跟直接去送死也没啥差别了!

人们用了很多方法想要逼他退伍:让他去洗厕所挖粪坑,不让他休假,不准他与新婚妻子见面,甚至用军靴砸他,把他当做智障、白痴,直到把他送上军事法庭。

555555555.jpg

说到这儿,环环忍不住还要再插一句,在电影中,道斯因为不肯持枪,所以才不能休假去办婚礼。但实际上,道斯是在和多萝西办完婚礼、收完份子钱之后才去参军的。至于电影里道斯被打得满脸淤青也是为了剧情需要。因为如果在军营里被打成这样,打人者是要受到很严重的军规处罚的。

1481766943344296.jpg

要是换做他人,可能早就不堪忍受卷铺盖走人了!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可道斯却轴得不行!“当所有人都在杀人的时候,我要救人。我想参军,我要当医疗兵照顾你们,我想去战场。”道斯不断地申诉,终于赢得了军事法庭的裁判,获得了不带枪上战场的权利。

1945年,道斯证明自己的机会终于来了。道斯的部队接到命令进攻当时位于冲绳岛的钢锯岭——一个400英尺高,近乎垂直的悬崖。

在这儿,环环要再来个装逼小科普:历史上的冲绳岛战役有“绞肉机”之称,这场战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太平洋战争中伤亡人数最多的战役。日本方面的伤亡人员超过10万,而美军方面超过8万人。冲绳岛仅40平方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至少伤亡4500人,是公认的历史上最残酷的战役之一。

美国人刚上岛的时候,对这个悬崖很是头疼。按照惯例,只能让“敢死队”战士先爬上去安装网梯,再让大部队上去。但你要知道,日军可在上面看着呢,安装网梯几乎就是有去无回的任务啊!

所以连长决定招募死士!

话音刚落,一只手迅速举起,这个人就是道斯。按说,这本不在他的职责范围内,可他就是要去!

1481766902620240.jpg

看着没,那个在悬崖顶端“作死”的人就是道斯!此时的子弹正在他的耳边飞过……至于网梯嘛,也是比电影里要简陋得多的多。

第一天,据说是因为他给自己所在B连的“死士”做了祷告,所以竟然奇迹般地无一人死亡,而一起执行任务的A连战士却死伤惨重。

但第二天就没这么幸运了,B连同样伤亡惨重,只得撤退。就在全军退回山脚的时候,道斯却独自留在了山崖顶上,又成了那个“作死”的人!他一个人,一次又一次冲入枪林弹雨之中,将战友拖出来,再用自己发明的绑绳子方式把队友放下山崖。就这样,他单枪匹马——不对,连枪和马都没有,救出了75人。

644440.jpg

从白天到深夜,道斯整整干了12个小时。没有人知道身材瘦小的他是如何做到的,尤其这一切都是在日军密集的火力网中进行的,他能活下来,就已经是个奇迹了。

后来道斯回忆说,我心里一直在祈祷,主啊,求你帮帮我吧,让我再多救一个吧。救了一个之后,我又跟上帝祈求说:再让我救一个吧,多一个就好!

在道斯救下来的75人中,有一个人双腿已经被炸烂,胸部还中了弹,换做其他军医,可能给他一剂吗啡,就放弃他了,可道斯不肯放弃,硬是把他运了下来。最后,这个士兵不仅保住了性命,还一直活到了72岁。

休整几天后,美军发起总攻,决定拿下钢锯岭。不巧的是,这天正好是星期六,是道斯所在教派的安息日,是不能工作的。可B连只剩下道斯一位军医了。连长恳求他:我们真的很需要你。道斯说,我愿意去,请先允许我读一段《圣经》。

1481766799403383.jpg

连长觉得他在无理取闹,延误军机那可是大罪。不得已,连长只好请示营长。没想到,这位曾经大骂道斯是“废物”的营长竟然大开绿灯,为了道斯推迟了进攻。参与行动的海军和空军士兵也肃立等待道斯祷告。这就有了电影里上战场前士兵都在等他的祷告的情节。

在战友们的眼中,道斯再也不再是“懦夫”“怪人”,而是成了他们的“保护神”,能给他们带来生命和好运。果不其然,美军大败日军,成功占领了钢锯岭。

看过电影的童鞋们肯定记得,道斯因为脚踢俘虏扔过来的手榴弹而被炸伤。这个看起来有点扯的情节,其实是真实的,只不过手榴弹并不是俘虏扔过来的。

66666640.jpg

一天晚上,道斯蹲在散兵坑里急救伤兵,一枚手榴弹突然落在他们身边。大家都被这个突然出现的手榴弹吓蒙了。说时迟那时快,道斯一脚踢开,手榴弹在空中爆炸,炸伤了道斯的腿。

道斯坐在原地等了5小时,担架才到来。但还没抬两步,他就发现有战友比他伤势更严重。于是,他从担架上滚了下来,把救治的机会先让给其他人。而他自己在走下去的过程中,又被日军狙击手打中胳膊,再次负伤。最后,他咬牙爬了300多米的山路,爬到救护站。

640777.jpg

在电影最后的真实镜头里,记述了道斯后来受到杜鲁门总统的接见。总统还为他戴上了美军最高荣誉的象征——国会荣誉勋章的事情。这是电影情节的一个升华,但此后真实发生的故事,远远还没有结束。

1946年,道斯因为患上肺结核离开了军队,后来又接受了近五年的肺结核治疗。90%的身体伤残让道斯失去了劳动能力,他的妻子多萝西不得不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与电影情节不同的是,多萝西本不是护士,只是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才考取了护士职称,成为了一名全职护士。

1481766060272528.jpg

后来,道斯的身体有所好转,他靠着政府救济和打零工补贴家用,一直过着清贫的生活,直到2006年3月23日安详离世。

杜鲁门曾对道斯说,“我为你感到骄傲,这是一个比成为总统更大的荣誉。”道斯却认为自己不是一个英雄,只是做了他该做的事情,“我爱我的战友,他们也爱我。我不会放弃他们,就像母亲不会放弃她的孩子。”

也许,爱与守护,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力量!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