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连番“出镜”吐心声

2016-12-15 10:11:06 环球时报
分享:

时隔25年,年逾八旬的戈尔巴乔夫近期接受国内外多家媒体采访,一方面披露了苏联解体时期的系列内幕,另一方面展望了俄罗斯的未来走势,热切期盼“俄美能重返谈判桌”。

  【环球时报驻美国、俄罗斯特约记者 丁磊 乐静文】1991年12月,随着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盛极一时的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轰然倒塌。多年来,国际舆论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一直趋于两极化:西方世界普遍将他视为结束冷战的“英雄”,但俄罗斯国内一些舆论却将他斥为放弃抵抗的“叛徒”。时隔25年,年逾八旬的戈尔巴乔夫近期接受国内外多家媒体采访,一方面披露了苏联解体时期的系列内幕,另一方面展望了俄罗斯的未来走势,热切期盼“俄美能重返谈判桌”。媒体注意到,耄耋之年的戈尔巴乔夫虽然颇显老态,需要拄拐才能缓慢行走,但他面对媒体仍思维敏捷,应答机智,偶尔兴起还会唱上一段老苏联歌曲。

  BBC:苏联毁于“背信弃义”

  英国广播公司(BBC)13日播出了对戈尔巴乔夫的采访,这位老人带着媒体回顾了上世纪90年代初这件震惊世界的历史事件,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内幕。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解体的背后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政变”,自己移交权力是为避免一场血腥的内战冲突。他同时也坦承,自己对解体难辞其咎,但“问心无愧”——“直至最后,我都在全力维护联盟”。

  访谈期间,戈尔巴乔夫将矛头直指叶利钦等苏联高官对权力的“贪得无厌”,认为苏联毁于“背信弃义”。他回忆道:“为了点燃一支烟,不惜将整座房屋付之一炬……无法通过民主的方式获得权力,他们索性就制造一场罪恶,实施了政变。”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忆及此事,他表示“下台是属于我的胜利”。他解释说,对于一个拥核的超级军事大国,国家的分裂必然导致尸骨如山、血流成河的惨烈场面,自己不能“紧握权力不撒手”。

  BBC称,在不少苏联支持者看来,戈尔巴乔夫“放弃抵抗”等同于将“整个帝国拱手相让”。为此,他在苏联解体后没少背负骂名。访谈中,戈尔巴乔夫对于无法得到公众理解深感痛心:“让我苦恼的是,俄罗斯民众无法充分理解我的初衷和成就。”

  在一些媒体看来,由于政治、经济体制和意识形态方面存在不少缺陷,苏联的四分五裂早有定数,将“帝国的分裂”过分归咎于某个个体并不公平。但也有舆论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说辞过于片面,缺乏可信度。俄共杜马议员瓦莱里·拉希金在俄罗斯媒体撰文认为戈尔巴乔夫的言论是在煽动“民粹主义”:“他说的我一个字都不信……他就是在打民众情绪牌,因为他十分清楚民意走向。”对于苏联解体,拉希金认为戈尔巴乔夫要承担大部分责任:“他当时拥有一切资源防止国家走向分裂——军队、警察和克格勃。更重要的是,当时80%的民众都支持苏联统一。”

  俄塔社:“新联盟”可能崛起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的轰然倒塌,至今令不少俄罗斯老一辈扼腕叹息。俄塔社13日公布的采访中,当问及戈尔巴乔夫“苏联是否能被恢复”时,他坦承:希望能看到“联盟的回归”。但他强调说,自己所主张的不是苏联的“复出”,而是建立“全新的联盟国家”。“新联盟”也许同苏联拥有相同的成员国和疆域,但成员国的加入要基于各自的“自由意志”。他认为,这种设想有可能实现。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这与普京倡导的“新欧亚经济联盟”有异曲同工之处。

  戈尔巴乔夫的这番言论引发媒体热议,俄政界人士对“新联盟”的构建深以为然。“今日俄罗斯”说,时至今日,俄罗斯仍有超过半数的民众支持苏联“复出”,特别是年轻一代尤为热衷。但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说,这种构想仅代表戈尔巴乔夫的“个人观点”。

  《华盛顿邮报》注意到,戈尔巴乔夫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俄总统普京的评价存在不少矛盾之处。比如美联社13日发布的报道中,他盛赞普京是一位“当之无愧的国家领袖”:“普京早已证明自己的价值,他是强力人物。”但在BBC的采访中,他似乎又有意影射普京:“有些人视自由为烦恼。”当记者追问“有些人”是否指普京时,他巧妙地回避道:“你来猜猜看。”对于普京是否会向他寻求意见的问题,戈尔巴乔夫不置可否:“总统已经无所不知。”他还控诉,普京有亲信涉嫌干政。而针对国外舆论对普京的诋毁,戈尔巴乔夫又不假思索地站到普京一边:“我相信西方媒体都在依照指令、不遗余力地抹黑普京,你们想让他靠边站,但结果呢?他的支持率现在到了86%,再这么下去,没准会达到120%!”

  美联社:俄美要合作

  新闻网站“今日俄罗斯”13日说,戈尔巴乔夫在美联社日前的专访中重点谈及俄美两国关系。他呼吁“莫斯科和华盛顿需要合作”,希望两国的紧张态势能在特朗普执政时期得以缓解。戈尔巴乔夫认为,俄罗斯和西方世界的对峙一直能追溯到苏联解体时。他毫不避讳地批评西方国家普遍存在的“胜利主义心态”:“他们得意洋洋地搓着手说‘看啊,我们几十年来一直想搞垮苏联,结果他们自己就完蛋了’。”他还斥责西方习惯性地栽赃俄罗斯,引发后者反感,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互相伤害”。

  美联社说,对于克里米亚问题,戈尔巴乔夫出言维护,表示这片领土是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通过不当方式划归乌克兰的。他力挺普京政府在乌克兰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而另一方面,戈尔巴乔夫又充分表达了对乌克兰文化的敬仰,还哼唱了一段乌克兰民俗歌曲。

  戈尔巴乔夫认为,作为全球超级大国,俄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足以牵涉任何一方”,两国“需要将其他人的利益考虑在内”。他语气坚决地表示,两国领导人“必须回到谈判桌,直到达成协议为止”。他说:“全球需要俄罗斯同美国进行合作,他们可以引领世界走上新道路。”谈到刚刚结束的美国大选,戈尔巴乔夫坦承自己曾“押宝”希拉里,但没想到特朗普最终胜出。他认为,虽然特朗普“没有什么政治经验”,但这个结果“也许是件好事”。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