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指导线下调意味着什么

2016-12-13 10:42:06 海外网
分享:

相比较去年的数据,多个省份的指导线有所下降。需要澄清的是,工资指导线下调,不意味着工资负增长,而是政府部门测算的工资涨幅建议,较以往有所减少。

本文刊发于《国际金融报》2016年12月12日 第02版

gjjrb2016121202p10_b

  截至12月9日,吉林、海南、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天津、河北、四川、云南、陕西、江西、新疆、上海、贵州、广西、青海、福建、甘肃、宁夏等20个省(区、市)公布了今年的工资指导线。相比较去年的数据,多个省份的指导线有所下降。

  以吉林省为例,2016年企业职工货币平均工资增长上线为11%,基准线6%,下线3%。这是吉林省自2011年(上线20%,基准线15%,下线8%)以来,连续第5年工资指导线下降。

  需要澄清的是,工资指导线下调,不意味着工资负增长,而是政府部门测算的工资涨幅建议,较以往有所减少。

  一位吉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工资指导线的持平或下调,与当期宏观经济总体走势基本保持一致,“不必大惊小怪”。

  指导线是什么

  工资指导线制度,由原劳动部在1993年底首次提出,“政府通过参与集体谈判,制定工资指导线,把工资总量的增长控制在与国民生产总值增长、职工实际平均工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增长想适应的幅度之内。”

  1997年,工资指导线制度进行试点。当年1月,原劳动部发布了《关于试行地区工资指导线制度试行办法》,决定在北京等10个省市开展工资指导线制度试点工作,对深化企业工资制度改革提出了规范的试点办法。1999年10月,原劳动保障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工资指导价位制度。

  人社部社保中心副主任徐延君曾撰文表示,确定企业工资增长指导线,指导企业工资的合理增长的宏观调控措施,是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加强企业工资分配宏观调控的一个现实选择。

  工资指导线就是政府发出的调控信号,由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和下线构成。上线用来提醒效益好的企业,涨工资别太夸张。下线是警示效益不太好的企业,员工工资调整不要低于底线。

  据记者了解,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和上线、下线数据的制定,并非“调”出来的,而是根据相关数据综合计算得出的,“是根据各省份当年的社会总体综合指标,比如地区生产总值、物价上涨水平、上一年度的工资总体水平、劳动生产率等指标综合测算出来的”。前述吉林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资指导线并不具有强制性。

  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坦言,企业工资指导线主要作用是为企业与职工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以及企业自身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提供参考依据,也是对国有企业实现工资总额管理的重要手段。

  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全国只有6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而2015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地区有13个。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工资提高的速度明显放缓,幅度也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6个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之后的工资增幅,平均为11%;而去年同期,13个地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后,工资的平均增幅则是13.5%。

  今年下线下降

  依惯例,各省份一般在每年的上半年发布当地的工资指导线。但是,今年上半年,仅有天津、北京、山东、山西、内蒙古等5省份发布了2016年工资指导线。吉林、海南、河北、四川等其他15个省份的指导线则是在下半年陆续发布。

  已发布的20个省(区、市)中,海南、甘肃、河北、四川、山东、青海、陕西等7省份的上线、基准线、下线均有所下降。另外,相比2015年,这20个省份发布的基准线无一例外均有所下调。

  值得一提的是,宁夏的下线已降为零。根据宁夏发布的通知,经济效益下降的企业,在岗职工的工资零增长,但企业支付的在法定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职工工资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上海、陕西等一些地区明确表示工资增长幅度可以低于下线。不过,上海也表示,应当努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的生产服务一线岗位人员工资水平,一线职工工资增长幅度应当不低于本企业职工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企业高管的工资增长幅度应低于本企业职工工资的平均增长幅度。

  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认为,基准线的变动影响比较大的应该是中小型民营企业。

  如何真正落实

  工资指导线并非强制线,如何让指导线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落实。

  工资指导线要想发挥调控作用,工资的集体协商制度无疑是一个重要前提。在劳资双方需要进行工资集体协商时,由政府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是最方便获得、最容易形成共识的依据。协商双方可以参考工资指导线进行集体谈判,进而实现政府的调控意图。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刘学民认为,工资指导线能够引导劳动者对工资增长形成一个正确的、合理的心理预期,并对工资集体协商提供借鉴,“工资指导线可以作为工资集体协商中劳资双方协商的重要参考依据,合理确定的工资增长幅度指导线,有助于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北京市公布的“十三五”时期人力社保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未来的最低工资标准将稳步提高,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北京市已将工资集体协商规定纳入立法计划。

  近日,招聘咨询服务机构米高蒲志发布的《2017年MichaelPage亚洲地区薪资与就业报告》显示,中国内地45%的受访公司表示期望在未来一年将员工的工资提高6%-10%。

  一位银行从业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各方面物价均出现上涨,人民币购买力自然相对减弱,几项叠加的结果就是职工实际到手的工资数额反而可能减少。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所所长张车伟建议,应为企业减税减负,在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企业经营发展面临多重压力的情况下,增强企业涨工资的空间和动力。

(国际金融报记者 吴婧)

责编:满晓彤、郝伟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