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最喜欢他发推,全球“开会讨论”

2016-12-09 07:57:14 环球时报
分享:

特朗普显然是制造事件、突出细节的高手,他的推特如今可比美国无论是国务院还是五角大楼的记者会吸引人多了。他还没进入白宫,已经差不多垄断了世界对美国外交的关注。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星期三表示,他已正式提名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出任驻中国大使,证实了早些时候媒体盛传的这一消息。特朗普通过其团队发布的一份新闻稿说,布兰斯塔德作为中国领导人的老朋友,是出任驻中国大使的理想人选,他也将执行公平贸易谈判,捍卫“美国优先”的外交政策。

  布兰斯塔德于1985年和2012年两次在艾奥瓦州接待过后来成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并且作为州长至少6次访问过中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7日回应他将出使中国的传闻时,也称他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布兰斯塔德与中国的深厚渊源受到美国及西方舆论的高度关注,特朗普选他为驻华大使本身,以及透露这一消息的时机选择都引起诸多分析。

  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引发舆论对中美关系将在他上任后出现不寻常动荡的预期,他也因此受到美国舆论的诸多反对。中国舆论从有不少对他的欣赏转为对他压倒性的批评和警惕,中美社会对两国关系的展望都被悲观笼罩。布兰斯塔德出任驻中国大使的消息制造了一个突出的缓冲。

  不少分析认为,这个缓冲是特朗普团队有意安排的一种平衡。同时它也透出特朗普对华长期思维中愿意沟通、合作的一面。在特朗普蔡英文通话造成围绕中美关系巨大困惑和冲击感的时候,这一最新消息增加了人们研判特朗普对华政策新的维度。

  从最近一周的情况看,尽管人们常说中美关系“势比人强”“好不到哪去也坏不到哪去”,但是舆论还是很容易受一个突出信息的牵引,把中美关系中一个具体事件或细节可能对全局产生的影响看得很重。这或许是因为,历史趋势虽然浩荡强大,但我们每一天总是生活在具体事件和细节里。

  特朗普显然是制造事件、突出细节的高手,他的推特如今可比美国无论是国务院还是五角大楼的记者会吸引人多了。他还没进入白宫,已经差不多垄断了世界对美国外交的关注。他与蔡英文通电话制造了轰动,这一背景使他之后任命驻华大使也变得非常轰动。

  无论世界还是中国,如果以后要跟着特朗普的推特跑,大家都得累死。他发布的消息太快了,他喜欢大家都盯着他看,这是他进一步“主导全场”的一种策略。

  鉴于特朗普释放的信息太多,我们大概不能沉浸在他给出的某一个信息中,然后再跳到他给的另一个信息去“赶场”。

  布兰斯塔德无疑是对华友好者,他出任驻中国大使也肯定是两国关系的一种利好。一位大使是带着对中国的正面记忆和促进两国关系发展的愿望而上任的,还是带着强烈的固有偏见以及负面经验坐上这个位置,显然是不一样的。

  然而在我们为布兰斯塔德任驻华大使高兴的时候,也不能夸大此事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也不能对布兰斯塔德出使北京寄予过高的期望。否则,特朗普就有新的让我们吃惊的机会了。

  美国驻华大使这个位置很重要,但它不是可以决定美国对华政策的位置。美国对华政策如何制定,更多受到白宫幕僚、国务院和五角大楼的影响,当意见出现分歧时,美国驻华大使馆不是几个声音中决定性的那一个。

  尽管这样,一个友好的驻华大使可以在华盛顿试图实施非理性对华政策时,增加一份相当关键的冷静。布兰斯塔德出任驻华大使为这个应有的角色不致落空提供了希望。

  重要的是,为应对特朗普时期的挑战,我们不可被特朗普上来就和蔡英文通电话那种不管不顾的气势吓着了,据此认为他真的什么都敢干,是个无法抗击的对手。也不必为他及时宣布派一位友善大使来中国而兴高采烈,以为他会从此克制,中美关系雨过天晴。

  永远都不可忘记,特朗普是商人出身,他追逐利益,在意成本,结果第一。他会更倾向于尊重实力,虽然喜欢“我赢”,但双赢比双输对他的诱惑更大。对特朗普让利是没有尽头的,让他和他的团队搞清楚他们要想不付出代价,应当遵守的真实边界在哪里,大概最为重要。

责编:满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