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条”折射个人尊严教育的失败

2016-12-07 10:20:38 环球时报
分享:

支付宝“圈子”风波还未淡出公众视线,10G“裸条”照片、视频的流出又引爆舆论热点。无论如何,裸体照和不雅视频绝对涉及个人尊严和个人隐私。

  支付宝“圈子”风波还未淡出公众视线,10G“裸条”照片、视频的流出又引爆舆论热点。

  无论如何,裸体照和不雅视频绝对涉及个人尊严和个人隐私。个别女学生出于虚荣心和攀比心,崇尚物质生活,拿自己的裸照去做抵押、换钱,个人尊严的底线如此轻易地被击穿。涉事网贷公司为了赚钱,丢掉节操,完全没有守住商业伦理的底线。这种社会倾向和风气真是非常糟糕。

  很明显,这些女生没有想到个人尊严与隐私在网上被传播之后的不良后果。教育她们的人,应该也没明确告诉她们要保护和珍视个人隐私。当这些学生决定把个人隐私抵押出去的时候,就等于把这个底线交给别人,出卖自己的尊严。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些女学生不能算完全的受害者。

  这些女生和公司的不当行为,折射出当下我国道德品质教育的空白甚至失败。总体来看,我们的道德教育内容太空泛,一些空洞过时的内容跟个人尊严、个人修养离得太远。关于个人尊严和礼义廉耻的教育,在学生们的思想教育中一直缺失。每个人从小都应明白:不能随便把个人尊严拿去换钱,不知耻的事情不要去做。

  不仅如此,“裸贷”所涉及的行为也在性教育范围之内,暴露出我国性教育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发达国家的性教育中,几岁的孩子都会从课本和老师处了解到,自己身体的哪些部位涉及隐私,既不能随便暴露,也不能随便让外人接触。反观中国,这种启蒙性教育做得很不够。因此,部分被卷入“裸条”的女孩可能有客观原因——最开始只觉得“抵押就抵押吧”,考虑不到后果。

  当然,很少听闻发达国家有类似国内裸贷的事件发生,也与其法律环境相对成熟完善有关。那些国家个人隐私保护法更健全,违法行为往往会受到法律严厉制裁,因此一些公司或者个人都比较顾忌。

  纵向看,跟改革开放前相比,现在的性教育无论在家庭还是学校,内容并没有实质上的重大改变,仍然停留在大道理层面,尤其当涉及个人尊严。这不能不说是个社会大环境问题。更复杂的是,在互联网时代,一些事件一旦得到广泛传播,就会变得不可控。

  现代教育应加入一些关于个人尊严的教育,让孩子们知道——什么行为体面,什么行为不体面,个人尊严和个人隐私应得到起码的保护。

  在这方面,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同等重要。若学校课程有限,家庭教育就尤为关键。家长应让孩子养成廉耻心,不能随便出卖个人隐私。学校也应承担相应责任,不仅教孩子文化知识,更应开设最基本的道德必修课。(作者是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责编:满晓彤